《彭博》:抗疫明星台灣「卻走不進WHO大門」 反獲國際一面倒支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日召開記者會提供疫情資訊。(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彭博》專欄作者6日寫道,台灣在防疫方面的成功使得各界很難忽視,無論世界衛生組織(WHO)發生何事,台北都在這場戰爭中獲得認可。他認為,雖然台灣長期以來一直受到中國壓制與孤立,但台灣成功控制疫情,透過此舉提升了在全球的地位。

高燦鳴(Tim Culpan)先把時間拉回1月14日,世衛在推特發布消息寫道,根據中國的資訊,初步調查顯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沒有透過「人傳人」方式傳播的明確證據。當時兩周以前,台灣卻認知到完全相反的結論。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除了推測此種病毒會人傳人,還透過聯合國機構的相關窗口通知此事。我外交部長吳釗燮(Joseph Wu)告訴高燦鳴,「我們試著從國際衛生條例(IHR)弄清楚武漢發生什麼事,但WHO的回應是『好,我們會看看』,台灣沒有得到回音。」

專欄形容,台灣是對抗這場大流行的明星,卻連WHO大門都走不進去;世衛高級顧問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接受香港記者採訪時,甚至無法認可台灣的存在,情況相當荒謬。

不過,雖然北京試圖阻止與孤立台灣多年,台灣卻靠著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而提升國際地位。國際社會也開始形成一種共識,應讓台灣接觸世衛與其他多個機構,就算中國反對的聲音越來越大。

台灣建立自己的衛生體系,採取不同的方式應對疫情,當世衛還在建議不要對中國實施旅行禁令時,台灣已對特定區域實施限制。另外,世衛建議口罩並不是必須的,台灣則加大生產量,並分配口罩給民眾。

專欄指出,被遺棄在國際的荒野對台灣並非什麼新鮮事,只有15國承認台灣是國家。《彭博》專欄作家布蘭茲(Hal Brands)認為,世衛已成為中國外交政策的工具,目標是孤立台灣與其民主政府。

如果有什麼正面消息,就是這種緊急狀況鼓勵了美國、日本、歐盟的官員,都希望迅速擴大與台灣的雙邊關係,藉此學習抗疫經驗。華盛頓駐台北代表上月發布一份聯合聲明,宣布加強共同合作,包括進行研究、開發、科學會議等。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ovid-19國際工作小組負責人貝內特(Sarah Bennett)被問及與台灣的關係時,曾說美方期待繼續與有著疫情經驗的一方分享訊息。另一方面,歐盟則正與台灣中央研究院合作,研發快速篩檢病毒的方法。

1月爆發疫情以來,日本、美國、英國、歐盟與澳洲等國都呼籲,讓台灣參與世衛。專欄最後寫道,總統蔡英文重申台灣可以提供幫助,「而國際社會開始感到認同這一點。」

►聽到台灣就跳針!WHO官員疑遭除名 簡介從成員名單中「消失」
►韓媒大讚:2個男人守住台灣! 「全球防疫典範」真正超前部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