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公布25位優秀立委 藍綠5人被點名「有待觀察」

▲▼余天、黃昭順、林岱樺、沈智慧、吳志揚。(組合圖/資料照)

▲余天、黃昭順、林岱樺、沈智慧、吳志揚。(組合圖/資料照)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簡稱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14年累積共24次立委評鑑,橫跨3屆,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公督盟31日公布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報告,此次共選出25位優秀立委、5位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表示,雖然第九屆已結束,公督盟從過往不論立法院是否為選舉會期,還是堅持進行完整的立委評鑑,無論立委是否連任,還是有義務如實如質的呈現,第八會期的立委於國會問政表現,替民眾回顧並檢核,公布哪些立委坐領高薪,卻只顧選舉顧票,不僅疏於問政又待忽職守?又有哪些立委,勤於監督政府施政,並在預算會期嚴格把關國家預算。
 
公督盟指出,評鑑出的25位優秀立委中,民進黨團有18位,時代力量黨團有3位,國民黨團有4位;另外,在待觀察名單部分,民進黨團為余天、林岱樺,國民黨團為黃昭順、吳志揚,以及沈智慧。

▲▼公督盟公布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報告。(圖/翻攝公督盟官網)

▲公督盟公布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報告。(圖/翻攝公督盟官網)

公督盟說明,余天雖於內政委員會出席率達88%,惟其口頭質詢次數僅1次,參與審查率亦與所屬委員會平均相差28.67%,相差甚遠,余天雖於第七會期方到職,但其並非首次就任立委,如此表現未展現出立院熟手的姿態,未能發揮立委職能相當可惜。

公督盟指出,黃昭順是這次待觀察名單中實質參與較多的一位,但仍未能符合公眾期待,其委員會出席率100%高於其所屬委員會的92.53%,但其口頭質詢率與參與審查率皆僅有50%,意即黃昭順大部分會議都有簽到或與會,但並未實質參與討論或提出質詢,難以滿足社會對立委的期待。

林岱樺與沈智慧的部分,公督盟認為,無論出席率、口頭質詢率,亦或參與審查率皆低,其中,甚至出現林岱樺僅口頭質詢過3次,沈智慧口頭質詢僅1次、參與審查僅1次的誇張紀錄,理解最後一個會期多數委員忙於競選連任,但兩人棄守立委職責,難以滿足人民對立委最基本的期待,立委若未善盡監督職責,就是護航執政黨,無論是執政黨林岱樺或在野黨沈智慧都難辭其咎。

至於吳志揚,公督盟指出,出席率55.56%與參與審查率皆僅約50%,而口頭質詢率僅31.58%,顯見其參與不到半數的立院工作,並未全力扮演好監督者的角色,絲毫不像是在野黨立委應展現的戰力。

▲▼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待觀察立委與所屬委員會比較表。(圖/翻攝公督盟官網)

▲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待觀察立委與所屬委員會比較表。(圖/翻攝公督盟官網)

公督盟立委評鑑作業分初審、複審兩個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半年,經14次嚴謹的初審會議討論,累計1180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優秀立委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評鑑共有19大項,可細分為48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