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郝柏村病逝享壽101歲 郝龍斌:待疫情趨緩後擇日舉辦告別式

▲▼郝柏村。橫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郝柏村。(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30日下午2點47分於內湖三軍總醫院離世,享嵩壽101歲。曾任郝龍斌辦公室主任及發言人的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證實,郝柏村因中風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於三軍總醫辭世。郝龍斌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表示,「郝龍斌先生表示,因近來新冠疫情嚴峻,為配合政府令避免群眾集會,更因郝前院長一向以公眾利益為重的態度,故目前暫時婉謝各界前往弔唁,待日後疫情趨緩,將再擇日舉辦告別式。」

郝柏村曾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閣揆、國民黨副主席,選過副總統,也經歷過兩岸炮火的洗禮,結束璀璨的一生,堪稱橫跨台灣黨政、軍旅生涯第一人。

郝柏村出生在江蘇鹽城,是陸軍炮科專長,一生奉獻軍旅。1958年8月23日爆發的「八二三砲戰」,在40多天砲戰期間,共軍發射47萬餘發砲彈,小金門面積僅是大金門的十分之一,卻承受將近一半的砲彈;而當時擔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的蔣經國,也砲火中乘船來到小金門,聽取時任陸軍第九師師長郝柏村的作戰簡報。

郝龍斌辦公室聲明全文如下: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先生於民國109年3 月30日14時47分,因年事已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於三軍總醫院內辭世、安息主懷,享年 101 歲。

郝柏村前院長為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退役,江蘇省鹽城縣(今鹽城市)郝榮村人,曾獲頒卿雲勳章、青天白日勳章、雲麾勳章與虎字榮譽旗,陸軍官校12期砲兵科畢業,於八年抗戰時擔任基層官兵、金門八二三砲戰時擔任最前線小金門陸軍步兵第九師師長,曾赴美國陸軍指揮參謀學院中華民國特別班第一期深造,為中華民國國軍留美將領之一,也是中華民國國軍在位最久的參謀總長,在兩位蔣總統時代結束後,於台灣開始民主化的過程中,郝柏村先生擔任過國防部長、行政院長,歷經了台灣民主與經濟的動盪與發展。

郝前院長的百歲人生見證了兩岸中華民族過去100年發展的許多重要關鍵時刻。他17歲從軍,曾參與抗日戰爭,經歷國共內戰,隨國民黨遷台,歷經823砲戰等戰役,一生以捍衛中華民國為職志;晚年的郝柏村先生,以90歲高齡仍多次前往大陸抗日戰場,致力還原由國民政府領導對日抗戰史實。

綜觀郝柏村先生一生出將入相、報效國家,可簡化為『出生入死、奉獻一生』八個字作為表述。

最後,郝龍斌先生表示,因近來新冠疫情嚴峻,為配合政府令避免群眾集會,更因郝前院長一向以公眾利益為重的態度,故目前暫時婉謝各界前往弔唁,待日後疫情趨緩,將再擇日舉辦告別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