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幸福台九線地方創生移居計劃 2年補助百萬!客庒青年把握機會

▲幸福台九線客庄創生活動-富里返鄉青農成果發表活動,鄉長陳榮聰表揚傑出返鄉農。(圖/富里鄉公所提供)

幸福台九線客庄創生活動-富里返鄉青農成果發表活動,鄉長陳榮聰表揚傑出返鄉農。(圖/富里鄉公所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幸福台九線客庄創生-富里返鄉青農成果發表活動13日在富里鄉登場,行政院東服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幸福台九線是蔡總統「三六九客家政策」中之一,花東客庄創生說明會陸續展開,歡迎鄉親永續提出寶貴意見,值得一提的是,客委會為吸引創造性人才移居(含返鄉)客庄地區,辦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提案者以二年期為限,補助經費每年新台幣50萬元,歡迎青年把握機會。

客委會將富里鄉列為幸福台九線計畫中十一個重點客庄之一,富里鄉共有十三個村,依據族群結構有客家族群較多的學田、竹田、永豐、新興及閩、客族群居多的東里、富里、羅山、明里、富南及石牌,萬寧及吳江及豐南則是閩、客及原住民都有的鄉村;富里鄉族群向來和諧,也是全國重要的良質米產區,羅山有機村更全國聞名,六十石山金針花海美景及豐南小瑞士,還有道地擂茶、米苔目、菜包及牛汶水等客家美食,希望透過幸福台九線計畫協助,促成富里鄉觀光、農業與客家美食和文化結合,帶動觀光及移居風潮。

鄉長陳榮聰允諾會與幸福台九線相關計畫密切合作,目前籌備中有青年直銷站、創生基地兩項計畫,將與幸福台九線接軌,此外也會加強舉辦行銷活動,以及電商平台促銷,增加富里鄉商機。

幸福台九線專案辦公室表示,富里鄉為客家重點之一,然而客家認同隨社會進步而受到影響,且隨人口外流面臨文化傳承的困境,希望藉由幸福台九線客庄創生系列活動,透過表彰優秀返鄉青農喚起客家硬頸及打拼精神。

而青農直銷站及客庄文化館和創生基地,目前客委會同意提案,約需近兩千萬元,陳榮聰表示,希望鄉代會能支持,其中花東基金核訂的1700萬元中山路及公所前改善計劃已完成規劃,至於葉日松文學館將進一步規劃成為文化與音樂的場域。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