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百日倒計時... 高三生集體陷焦慮!陸教育部:疫情「沒控制」前不開學

▲▼2019年,正在準備高考的大陸學生們。考大學,念書,高中生示意圖。(圖/CFP)

▲受疫情影響,大陸學生仍無法回課堂上課。(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緩和,加上2020高考進入倒數百日,在家上網課的學生們紛紛敲桌,「什麼時候能開學?」對此,大陸教育部28日發布通知,稱「全國大中小學、幼兒園等開學時間原則上繼續推遲。原則上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

通知指出,要精心謀劃中小學開學工作,扎實做好高校開學準備,「原則上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

通知稱,中小學開學工作要強化屬地責任,錯時錯峰開學,做好教學銜接,原則上高三年級實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級同一市域同步;在此期間,未經省級教育部門批准,校外培訓機構不得擅自開展線下培訓活動;高校開學準備工作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堅持屬地原則,建立跟蹤台賬,細化開學準備,設置獨立隔離區,落實錯峰返校。

▲大陸高考。(圖/CFP)

▲今年高考撞上新冠肺炎疫情。(圖/CFP)

然而隨著2020高考進入百日倒計時,正需要全力衝刺的時候,卻只能宅家看直播課自學,讓不少學生家長焦頭爛額。在山東煙台,一所縣中的所有高三學生都被要求每天早晨6點半和晚上10點,分別拍一張書桌的照片發送給老師。即使如此,該校一位語文老師還是不放心,他每天早上6點半會準時開始給學生打電話,讓他們背誦文言文。

對另一位武漢考生而言,他必須首先安撫自己焦慮的心情。春節期間,他每天起床先看兩眼手機,「今天又多了多少病例,高考倒計時又少了一天」,那段時間,用手機看網課,做題的他總忍不住切換屏幕,看一眼鋪天蓋地的新聞。

他說,自己為疫情感到緊張,因為這是此刻的生活,也因高考焦慮,那關乎他的未來,直到2月,他卸載了新聞App,不再看過多消息,必須回歸備考了。

特殊時期的學習備考,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挑戰,網路問題只是其中之一。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里縣某高中的高三學生蘇小英說,她的班級本計劃與成都的一所知名高中同步直播復習,大家都很期待,但測試後發現,不少同學家的網速根本不行。

更讓她擔心的是,班裡幾位成績尚可的同學,近來從未在班群里簽到,「他們恐怕沒有網路。」她的不少老師在農村,網路環境比學生還差,日常答疑時,部分老師回復得慢,同學們乾脆在班級群里互相討論,自行解決。

不少高三生擔憂,今年高考是否會如期舉行?對此大陸教育部回應稱,要綜合評估疫情對考試考點組織、交通出行、命題制卷,中學教學等綜合因素影響。高考方案必須需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相關工作安排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高考是不少學生的人生轉折點。(圖/CFP)

大陸高考。(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