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瘋傳「武漢燒萬具屍體」…二氧化硫破表 查核中心釐清3爭議打臉了!

▲▼網傳武漢焚燒上萬屍體產生大量二氧化硫。(圖/翻攝自Windy)

▲網傳武漢焚燒上萬屍體產生大量二氧化硫。(圖/翻攝自Windy)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近日網上流傳一則「武漢焚燒上萬屍體」,造成空氣中二氧化硫含量異常飆升,引起許多台灣網友和KOL(意見領袖)關注、轉載。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釐清3項爭議點,最後確定「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近日台灣網上出現一則謠言,訊息被大量轉載,「武漢大氣出現驚人濃度的二氧化硫,在燒什麼?......初步發現,要產生武漢郊區這樣數目的二氧化硫含量,需要有一萬四千具屍體被焚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訊息中引用捷克公司「Windy」的空氣汙染數據圖,發現湖北武漢的空氣汙染嚴重超標,甚至在2月8日測出二氧化硫濃度達到每立方公尺1700微克,部分媒體報導這些氣體是「焚燒屍體」所產生,而且要達到如此高的含量,至少要燃燒1.4萬具遺體才有可能。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4日提出報告,經查後得知,氣象網站「Windy」的空氣品質指標不是來自各地實測的數據,「準確度並不高」,且人體雖然含有硫份,但燃燒後只會轉換成「低濃度的二氧化硫」,不會達到高濃度等級,所以二氧化硫含量「不適合作為遺體焚化的判斷依據」。報告中釐清的3項爭議點如下:

1、數據圖出處?

「Windy」提供了多項空氣品質指標圖,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氮、一氧化氮、PM2.5等等,搜尋二氧化硫項目,確實能找到圖片中流傳的那張「濃度每立方公尺1700微克」的數據圖,確認圖片出處就是Windy。

2、數據圖代表什麼意思?

環保署環境監測與資訊處長張順欽向查核中心表示,Windy提供的是各國「天氣模擬預報」系統,並非採用各地監測站的實際數據,這網站的主要用途是用來觀測未來風場走向,因此數據只能當作參考,無法視為真實情況。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指出,Windy的模擬資料來源是歐洲ECMWF、美國NCEP這類專業機構,他們公司本身並沒有參與模擬,因為這需要大量運算資源和專業人士。此外,武漢是中國大陸的工業重鎮,污染排放量很高,過去這段時間工廠都停工,Windy所提供的原始模擬資料,是用一般平常日的正常排放源去預測濃度,所以準確度有限,應該有頗大落差。

3、「產生武漢郊區這樣數目的二氧化硫含量,需要有一萬四千具屍體被焚燒」,是否屬實?

彭啟明表示,通常是燃燒石油、煤炭才會產生高濃度二氧化硫,一般人體燃燒後反而是產生比較多氮氧化物,就算燃燒人體時需要煤炭、瓦斯或石油燃燒加熱,也不太可能造成如此高濃度的二氧化硫。

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李崇德教授透露,燃燒遺體所排放的二氧化硫,遠低於發電或工業用的化石燃燒。此外,一個焚化爐一天能夠燃燒的遺體數量是以百為單位,不可能在一天內焚燒1.4萬具遺體,所以網傳的空氣汙染指標,並不能和遺體火化畫上等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