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打噴嚏「病毒會以漩渦式打轉」 6招預防中鏢:選靠窗位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防範武漢肺炎疫情,各大機場在登機前都會先行檢測體溫,但即便如此,在狹窄且密閉的機艙裡,仍有可能被感染者傳染,尤其如果有乘客在飛機上打噴嚏,附近的空氣就會形成漩渦狀態反覆打轉,向旁邊及後面的乘客傳播,因此坐在靠窗座位的乘客,與感染者接觸的機率最低。

據陸媒《生命時報》報導,年僅17歲的年輕發明家雷蒙.王(Raymond Wang)曾在TED的演講中指出,當乘客打噴嚏時,就會將細菌和病毒高速噴向空氣中,他並以流體動力學來解釋飛機上的病毒傳播方式。

雷蒙.王的研究表明,飛機內的空氣會從頂部和側邊進入,並經過高效的過濾器離開機艙,會有99.97%的病菌被過濾。但是當飛機內有乘客打噴嚏,附近的空氣會先漩渦狀的反覆打轉,接著才會從過濾器排出,因此在氣流的帶動下,噴嚏中的細菌和病毒都會向旁邊及後面的乘客傳播。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專機抵達機棚。(圖/記者李毓康攝)

▲為因應疫情,搭機前都要先量體溫。(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如果飛機內有病人,與病人坐同排及前後兩排的乘客則最容易被感染,而前後三排的乘客又為最密切的接觸者,因此如果選擇靠窗的座位,且又不會在機艙內不停走動,則與感染者接觸的機率最低。

由於疫情目前仍處高峰期,因此應減少出門、與人群聚集的機會,不過若不得已,在乘機時,可以配戴口罩,落實基本防護,也可以攜帶小型的消毒用品,清潔手部可能會碰觸的地方,而常洗手減少飲食也能降低被感染的機會,最後則是在選擇座位時,可以優先考慮靠窗的座位,如果真的沒辦法,在情況允許之下,也可以分散、間隔坐,以避免咳嗽、噴嚏的飛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