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大橋陸方準備就緒 年後看蔡、習兩岸政策走向

▲金門廈門小三通。(圖/記者蔡紹堅攝)

▲金門廈門小三通人員往來頻繁。(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金廈跨海大橋從構想發起,便在兩岸引起諸多討論,適逢台灣大選結果出爐、年後大陸中央兩會召開,在大陸方面已經進行測量、地勘,更準備好資金的情況下,未來金廈大橋何去何從,端看今年兩岸領導人的政策走向。

金廈跨海大橋主要連接大陸廈門和台灣金門,陸方共提出三個方案,包括從金門島(金東)經角嶼、小嶝島到大嶝島;直接從金門島(金東)建大橋到達大嶝島東側;從金門島(金東)經過小嶝島到廈門市與泉州南安市石井鎮的交界處。

▲▼陸方提出的金廈大橋規劃。(圖/取自福建省台港澳辦網站)

▲陸方提出的金廈大橋規劃。(圖/取自福建省台港澳辦網站)

上述相關方案,還被列入福建省的《海峽西岸經濟區高速公路網布局規劃(修編)(2008~2020年)》計畫中。換句話說,陸方原定到2020年,該橋建設就要有相當程度的進展。

而在台灣方面,早在2006年,金門縣府曾對該橋興建工程進行評估,從金門縣五龍山直接銜接至廈門市的大嶝島,但因廈門填海工程,該設計不符合實際計劃。金門縣府也強調,相關研討只針對學術、技術層面,並不包括通橋執行的政策層面。

我陸委會也說,金門、馬祖與大陸福建地區通橋議題,「現階段並無必要性及急迫性」,且涉及兩岸協調溝通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問題,影響十分深遠,涉及中央職權,須由中央政府全盤衡量及審慎評估。

目前,大陸福建省曾於去年底舉辦政策說明會,表示以廈門島為起點,經翔安新機場,連通金門的廈金大橋,大陸側已展開測量、地勘;與此同時,福州至馬祖的榕馬大橋專案,均已提出線路比選方案,福建與金門、馬祖電力聯網方案也初步確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進一步推進福建與台灣金馬的地的互通互聯,是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去年1月2日提出「習五條」時的重點內容,隨今年台灣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蔡英文連任,並對提出兩岸對話八字「和平、對等、民主、對話」,3月大陸兩會預計擬定新時代的對台方針,在兩岸關係逐步逼近攤牌階段下,金廈大橋的何去何從,今年可說是關鍵性的一年。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