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如同SARS「沒接觸史也染病」 專家:新型冠狀病毒無特效藥

▲▼鴻海愛心嘉年華,鴻海現場民眾配戴口罩。(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型冠狀病毒,大陸13省確診440例。(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22)指出,目前武漢肺炎確診達440例,死亡9例。立委邱泰源偕同醫師公會舉辦記者會,呼籲各醫療院所及全民提高警覺防範,並指出,目前肺炎潛伏期約3至10天,當民眾有不舒服的症狀時應立刻就醫,之前有大陸學者提到肺炎人傳人的速度可高達1傳30,專家認為「確實有這樣的可能」,且現在無特效藥,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台大小兒科部主任黃立民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已幾乎等於SARS了,此病毒在大陸已很久,直到最近才大規模蔓延,目前是高峰期,尤其春假人來人往,傳染的速度不會停止,因此,要有新的個案出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目前國內已經準備相當足夠,希望可以有效的杜絕病毒,若真的想從武漢回台過節的民眾,黃立民建議,需特別申請特殊班機,且隨時注意自身狀況,一有不舒服就需馬上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醫師工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醫師工會呼籲各醫療院所及全民提高警覺防範。(圖/記者崔至雲攝)

黃立民也說,目前已有案例指出,有些患者沒有接觸史,但還是得到了肺炎,那是因為目前的病毒很強大,可能是患者接觸了病毒存在的桌子、椅子,因此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口罩,還是防疫的不二法則,至於曾有大陸旅遊史的民眾,回台後也應確實跟醫院報告,以利院方應變。

▲▼ 醫師工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專家提醒民眾,近期前往武漢及鄰近區域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 。(圖/記者崔至雲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表示,疾管署在過年期間防疫措施不會停止,目前也已在從疫區飛往台灣的飛機上廣播,若有不舒服症狀要主動報告,同時也會在機上發防疫單子,讓民眾知道不舒服時應該如何處理,也提醒民眾,近期前往武漢及鄰近區域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

莊人祥也說,目前台灣現有3、400家醫療院提供類流感,民眾可就近施打外,民眾若有出國回來有不舒服,仍可打1922並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