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自然重時事、跨領域 諾貝爾獎、鎮暴彈能量轉換都有可能出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學學測將在17、18日登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即將登場,自然科如何準備,補教師認為,近年考題都與時事結合,建議可多加留意今年諾貝爾化學獎鋰離子電池、鎮暴彈、煙霧彈、爆炸瞬間動量守恆與其能量轉換的分析等議題,類似的考題均有可能出現,考生需多加留意。

針對化學科,補教師周逸表示,近三年的考題中,不難發現有6成的題型均從物質的組成、化學反應和反應熱、有機化合物等三大章節內容出考題,另外,週期表可以和物質的構造一起念,重點在於金屬、非金屬的特性、電子排列、還有元素週期性,以及如何用熔沸點、導電度等性質判斷物質內部存在哪種引力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常見化學反應中,周逸認為,三大化學反應,沉澱、酸鹼、氧化還原,幾乎每年都會出題,但考題趨勢不用琢磨於繁瑣計算,而是把基本定義弄懂,並能夠指出一般化學技術是使用那種原理即可,建議可以和化學與生活一併念。

另外,周逸提醒,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獎主題為鋰離子電池,因此強烈建議考生要熟讀電池的機制,包含正負電極、陰陽電極的定義,以及充放電時,裝置間的連接方式。另外雙杯電池、酸性乾電池、鉛蓄電池、氫氧燃料電池的材料和電解質也是歷年電池的重點。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補教師認為,三大化學反應,「沉澱、酸鹼、氧化還原」幾乎每年都會出題,考生須多加注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實驗的部分每年穩定會考2題左右,周逸建議,重點可以放在物質分離(層析、萃取、蒸餾)還有界面活性劑的實驗,準備上要去思考實驗所用到的原理,以及實驗裝置的架設。

針對生物科,補教師羅熙指出,最後幾天要記得熟悉例屆試題考過的章節,常考題型像是細胞結構、生物分類、人類心臟循環系統及其他系統、植物根莖葉結構與特性、物質循環的氮循環、生殖的染色體與基因等等,生物喜歡跨章節一起考,題目描述趨勢業愈來愈長,要耐得住性子將它看完,要從中抓取關鍵字,往往線索都藏在細節中,圖形的判讀也變得很重要,大多數考生觀念懂,但一看到圖形就會慌掉。

羅熙提到,大部分考生都覺得生物不好拿到高分,考前衝刺建議,生物觀念細節很多,應記取重點勿混淆,考前不要再執著在段考才會出現在刁鑽章節,考前訓練自己的作答速度絕對會提高拿分效率,可以在生物搶一點時間分給需要計算的物理、化學,但在生物作答有速度的前提下必須「心細」。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補教師認為,近年考題都與時事結合,建議在考前須注意諾貝爾化學獎得鋰離子電池等議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物理部分,補教師柯易則說,從歷屆試題中可發現,物理考題重點大多圍繞在量子現象中的光電效應,波動、四大作用力以及碰撞,把握好這幾個章節內的大觀念,物理題的答對率肯定會不錯。

此外,由於自然科有閱讀題組,跨章跨冊跨物化生地,柯易建議,多多涉獵科學時事是拿分的關鍵,在考試時才能輕易理解文意並快速地選出正確答案,另外,時事結合考題也有可能會有,鎮暴彈、煙霧彈、爆炸瞬間動量守恆與其能量轉換的分析,以及諾貝爾物理獎等等,考生應在考前多加留意。

柯易最後也提醒目標是頂標的考生們,切記高二下的碰撞、動量守恆結合爆炸以及功率章節要準備到自然組的難度,雖然學測只有考A版的考題,但近年有逐漸變難的趨勢,建議考生可以把歷屆考題中第二部分較難的題目多做幾遍。他也再次提醒,除了基本觀念外,維持答題手感是拿高分的不二法門,請考生們務必養成每天寫考題(模考題或歷屆試題100~108年)的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