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理賠更快速!中信推eClaim理賠區塊鏈 富邦打造對接系統應戰

▲保險,保單,保障。(圖/pixabay)

▲保險理賠透過新科技的應用,大幅縮短保戶理賠程序與時間。(示意圖/pixabay)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保險理賠近年來搶攻保險科技應用,中信金以區塊鏈的方式,傳遞相關理賠所需的單據,加速判別理賠金額的流程,大幅縮短台灣人壽保戶理賠時間,而富邦人壽則與台中榮總合作,雙方透過資料對接系統,加速理賠審核作業,縮減保戶拿到理賠金的時間。

中信金2016年成立區塊鏈實驗室,成為全台首家加入國際金融區塊鏈聯盟R3的金融業者,近3年來推動Shaman區塊鏈付款確認服務、貿易融資信用狀區塊鏈以及eClaim理賠區塊鏈等3大服務,其中在健康醫療部分,著重在區塊鏈如何串起金融與醫療合作項目,區塊鏈技術能保護用戶的資料授權軌跡與正確性,促進醫療資訊自主權,更落實參與式與人群醫學,具學術研究、醫藥研發價值。

中國信託金控技術長賈景光表示,台灣人壽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合作的「eClaim理賠區塊鏈」平台即為應用實例,也是全台首創醫療全險種數位理賠服務,基於區塊鏈強化跨業資訊交換的信任度,讓保戶獲得更高效率的理賠服務。

賈景光進一步指出,過去保戶出院要申請醫療理賠時,必須向醫院申請各式書面單據,再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不過7月1日上線的「eClaim理賠區塊鏈」,只要保戶線上授權後,透過區塊鏈往返傳輸授權文件,台壽即可向醫院拿到單據進行理賠,大幅縮短保戶理賠程序與時間,未來也將持續擴大到非台壽的保戶。

富邦人壽不僅串聯全台醫學網絡推出「安心住院理賠免煩惱專案」,提供住院抵繳服務,更攜手台中榮民總醫院建置資料對接系統升級為「安心住院理賠免煩惱專案2.0」,理賠人員可直接透由雙方打造的資料對接系統,接收保戶住院天數、就診單據等相關資料,並自動試算理賠金額,於保戶出院時扣抵醫療費用,透過保險科技加速理賠審核作業,讓保戶出院後,免於舟車勞頓申請診斷證明等流程,也能安心靜養。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關懷人」永遠是保險業的初心,未來將秉持此精神,多元應用數位科技掌握服務商機。另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透過「虛實整合」將保險科技落實於各大理賠服務之中,像是智能化的「理賠easy pay」,線上上傳單據即可申請理賠,將理賠核發作業時間從3天縮減至0.5天,還能即時追蹤理賠進度。

此外,富邦人壽也提供「視訊理賠服務」,對於身體狀況不便或居住在偏鄉地區的保戶,主動於約定給付日前通知保戶,保戶於給付日使用行動裝置與健康服務團隊人員進行視訊關懷,約5分鐘就可完成理賠作業,最快當日即可收到理賠金,減少保戶往返醫院或相關機構取得文件的交通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