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協議2020年1月初簽署! 美貿易代表:最好對中國抱持懷疑態度

▲▼川習會。(圖/路透)

▲美中只剩簽署就能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川普表示第二階段協議立即展開。(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與中國準備2020年1月初在華盛頓簽訂第一階段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若中國誠信以待的話,美方就不會再祭出任何新一輪的關稅制裁,但對於中國是否會誠實履行協議中的某些承諾,最好還是抱持懷疑的態度。

綜合路透社和「CNBC」報導,川普開出貿易戰的第一槍已經是近2年前了,萊特海澤於美東時間週五(13日)表示,美中預期將在2020年1月的第一個禮拜簽訂協議。他說,屆時是部長層級參與簽署,川普和習近平都不會出現在簽署現場。

萊特海澤進一步指出,中國若能夠照約定好的條件履行承諾的話,那美方就不會有任何新一輪的制裁,但對於中方會根據協議內容如實照做,或再次「選擇性眼盲」,聰明人還是會「打一個問號」。

▲▼ 美國大豆,大豆。(圖/路透)

▲中國承諾採購數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和其他商品。(圖/路透)

川普和中國官方13日分別在推特和記者會上,宣布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同意採購數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和其他商品,而美對中原定15日開鍘的關稅制裁也已經正式取消。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指出,美國對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7.55兆元)中國進口商品的25%關稅,仍會保持原樣,而對另外1200億美元(約新台幣3.62兆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制裁力度,則是從15%調降至7%。萊特海澤表示,會在協議簽署的30天後正式調整加徵關稅。

萊特海澤透露,中國承諾會分批次買下總額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的美國農產品,但談判團隊會試著協商到川普原先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的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