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首都示威者營地遇襲23死40傷 槍手開車穿越「警方毫無反應」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至少440人死亡,示威民眾拿著亡者照片繼續遊行。(圖/路透)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隨著因不公而死的人數增加,抗爭手段也越趨激烈。(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從10月延燒至今,暴力不斷升級。6日晚間至7日凌晨,抗爭者在首都巴格達主要紮營的大樓遭槍手集團襲擊,導致至少23人死亡,附近的席奈橋(Al-Sinek bridge)也有40人受傷。整起抗爭行動死亡人數已攀升到至少440人死亡,近2萬人受傷,示威者因不斷殞落的同伴而掀起更激進的抗爭。

綜合《法國24》、「WION」等媒體報導,示威者過去幾周湧入巴格達抗爭,其中一個主要營地便是席奈橋附近的一棟大樓。週五(6日)深夜,一群槍手不知怎地開著皮卡車(pick-up truck),輕易繞過附近駐守的大批安全部隊而沒有被發現,闖進大樓掃射後,造成至少23人中彈死亡,所有抗爭者倉皇逃出。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至少440人死亡,示威民眾拿著亡者照片繼續遊行。(圖/路透)

▲反政府示威至今已有440人死亡,示威民眾拿著亡者照片繼續遊行。(圖/路透)

事件發生後,許多人立刻打電話聯絡媒體,透過影像和文字放送,吸引附近群眾趕來位於市中心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聚集。一名抗爭民眾告訴《法新社》記者,「我是在事情發生後趕來的,解放廣場和席奈橋那邊有一大堆人」,而警察對緊急事件後續的疏忽怠職令他感到驚訝,「警方根本連搜我身都沒有」。

隨著其他抗爭者趕來的,還有疑似是伊拉克穆斯林神職人員薩達爾(Moqtada Sadr)底下的準軍事部隊 ─ 前和平衛士團(Saraya al-Salam)成員。和平衛士團由薩達爾創立,前身是宗教色彩濃厚的民兵組織,成員多是什葉派穆斯林,2017年解散後部分轉為定位未明的準軍事部隊。因此雖然薩德爾支持整起群眾抗爭,但許多示威者對他和他的勢力保有警戒,反而為自己相對獨立的政治性感到驕傲。

《美國之音》報導,薩達爾的準軍事部隊趕往解放廣場部署數小時後,一架武裝無人機直驅薩達爾的住處進行攻擊,目前後續發展尚不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