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專訪/爭取高鐵東延 下一步要恢復停駛40年太平山森林火車

文/徐政璿

曾任兩屆羅東鎮長、三屆縣議員,宜蘭縣長林姿妙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滔滔不絕的談及宜蘭各項重要交通建設的利多消息;其中,讓她最得意的就是爭取到高鐵東延宜蘭,她還透露下一步是要恢復停駛近40年的太平山森林小火車。

「當初我在推的時候,就有人說乾脆推(高鐵)延伸到外太空去。」林姿妙表示,宜蘭縣自從雪隧通車後,交通開始便利,高鐵東延宜蘭的計畫很長一段時間都不被看好,「但是我認為如果不爭取就沒機會啊!」

林姿妙指出,在縣府的積極爭取之下,交通部在今年10月底召開會議,最後終於敲定此計劃,會議結束後,她當下心裡第一句話是,「我們夢想成真」,從南港搭乘台鐵普悠瑪要58分鐘,北宜直鐵要27分鐘,高鐵現在只要13分鐘,這不僅個是宜蘭人多年的期待,也代表交通部有重視宜蘭。

對於宜蘭的交通建設,林姿妙說明,鐵路以西已經飽和,鐵路以東仍在開發當中,她希望東西向平衡發展,今年11月初她親自帶縣府團隊去交通部,交通部拍板定案「鐵路高架化」。這項計畫的路段從宜蘭至羅東,全長約16.1公里,總經費約252.09億元、自償率約3.86%。

▲▼高鐵列車外漆全面國產化。(圖/記者賴文萱攝)

▲林姿妙自豪爭取到高鐵東移計畫。(示意圖/記者賴文萱攝)

除了讓宜蘭縣內外的交通升級外,林姿妙說,也要從宜蘭的觀光下手,目前正規劃讓停駛近40年的太平山森林小火車復活。

林姿妙表示,以前她在當羅東鎮長時,因為木材集散地在羅東,羅東便成為商業重鎮,雖然在保護生態的情況下,森林小火車停駛,但現在這個時代,已經可以兼顧生態和光觀。

「所以我規劃恢復森林小火車」,林姿妙接著說,她希望宜蘭有自己的特色,這個預算估計花費930萬,中央出780萬,宜蘭縣府出150萬。這條路線從林場開始,第二站中興文創園區,再來是大洲、安農溪、三星、最後到太平山,等議會通過,這條如果做出來,「會變成全台灣最讚的觀光勝地」。

▲▼為增加到太平山遊樂區便利性,15日起增加平日客運專車。(圖/羅東林管處提供,下同)

▲林姿妙規劃讓停駛近40年的太平山森林小火車復活。(示意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另一方面,林姿妙也分析,宜蘭以農為主,農業非常重要,所以縣府積極行銷農業,今年4月中啟程赴陸,前往南京、常州、上海舉辦「樂遊東台灣前進宜花東旅遊推介會」,以「小鎮漫遊」主題推出多種套裝旅遊行程,向對岸市場招攬人潮及錢潮,並簽署7份合作意向書,預計可為宜蘭爭取約1億的農漁特產品訂單,以及吸引每年約1萬人留宿宜蘭的觀光人潮。

提到遠近馳名的宜蘭童玩節,林姿妙表示,為期44天的活動,遊客突破51萬人次,是近5年來最佳成績,而且今年特別設計「星光場」,將營業時間延長到晚上9點,因為延長時間,若遊客玩到9點,就必須要在宜蘭住一晚,「民宿餐廳生意都很好,多了將近3成。」

此外,為了結合在地特色,林姿妙說,每週六日也邀請宜蘭縣12個鄉鎮市走進園區與國際接軌,透過演出、設攤等方式,行銷各鄉鎮市觀光產業,邀請國內外遊客下鄉體驗,希望明年遊客能再突破今年的紀錄。

▲▼2019宜蘭情人節是雙遊童玩節與情人節。(圖/宜縣府提供,下同)

▲2019年宜蘭童玩節增加「星光場」。(圖/宜蘭縣府提供)

至於宜蘭文化推廣,林姿妙表示,「北臺灣媽祖文化節」今年由宜蘭主辦,9月6日至9月8日一連3天舉行海、陸遶境民俗慶典活動,這是宜蘭縣首次舉辦的大型宗教盛事,事參與活動人數突破8萬人,盛況空前。

林姿妙也分享一則小故事,當天海上遶境,「早上4點多起來,雨很大,然後6點多要出發的時候,風也正大,結果一到船上,風和日麗,然後陽光普照,然後萬丈光芒,所以大家都嚇到。」

林姿妙說,再來更神奇的是,200多艘船在海上,用擲筊決定誰來領航,「媽祖很靈驗,擲到聖筊的那個人,之前因為釣魚台爭議,站在前線捍衛主權」,因此大家議論紛紛,原來媽祖那麽靈驗,這次文化節也辦得相當成功,成功連結12個鄉鎮。

▼北台媽祖宜蘭海上繞境祈福,2百多艘船護送媽祖。(資料照/記者游芳男翻攝)

▲▼場面盛大!北台媽祖宜蘭海上繞境祈福,近2百船護送媽祖。(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林姿妙專訪/從單親媽媽到宜蘭大家長 「該省則省、該用則用」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