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普丁視訊 見證長8000公里的中俄天然氣管線通氣

▲▼工人在檢查西伯利亞力量管線」(Power of Siberia)的燃氣閥門。(圖/路透)

▲工人在檢查西伯利亞力量管線(Power of Siberia)的燃氣閥門。(圖/路透)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透過視訊連線,見證全長超過8000公里的天然氣管線「西伯利亞力量管道」(Power of Siberia)通氣。中俄在2014年簽屬的《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為期30年,雙方約定,俄方每年通過天然氣管線向中方交付天然氣,前5年的供氣量為50億至300億立方公尺,第6年起每年為380億立方公尺。

這條管線起自東西伯利亞的科維克金氣田和恰揚金氣田,通到中俄邊境的城市海蘭泡(Blagoveshchensk),俄羅斯境內管線全長約3000公里,接著由黑龍江省黑河市進入大陸境內,一直延伸至上海,確保了大陸有穩定的天然氣資源,俄國也能獲取巨大的經濟收益。

如果天然氣輸氣量穩定達到每年380億立方公尺,那就相當於大陸2018年全年用氣量的14%,約占進口天然氣總量的28%。對於大陸而言,西伯利亞力量管道可以減少對於向美國進口天然氣的依賴。

▲▼習近平透過視訊與普丁見證天然氣管線的通氣。(圖/路透)

▲習近平透過視訊與普丁見證天然氣管線的通氣。(圖/路透)

根據《俄通社》(TASS)報導,普丁表示,今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天然氣管線通氣將俄中關係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平,尤其是在能源領域方面,這也讓雙邊貿易額在2024年達到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的約定,能夠更快實現。

俄羅斯除了向大陸送氣外,也分別向土耳其和歐洲運送天然氣,截至2018年為止,出口量超過2470億立方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這3條天然氣管線對於俄羅斯來說意義非凡,代表在政治與經濟效益上,已經成功打入歐洲和中國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