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中美道德層面無法並論 耿爽反批美國損人利己

▲中美關係,美中關係,中美貿易戰。(圖/路透社)

▲中美關係不斷發生波折。(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在中美貿易爭端、香港議題持續的背景下,美國駐德大使格雷內爾日前表示,「中美無法在道德上相提並論。」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下午回應,他說,美國確實無法在道德層面同中國相提並論。「在國際社會大家庭裡,中國始終維護和平,美國卻損人利己。」

耿爽在27日下午主持記者會時表示,「美國的一些政客和官員隔三差五就要出來叫一叫、跳一跳,抹黑攻擊中國,他們的拙劣表演充分暴露出其不可告人的險惡用心和政治企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社)

耿爽說,美國確實無法在道德層面同中國相提並論,在國際社會大家庭裡,中國始終維護和平,促進發展,堅守道義,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美國卻損人利己,唯我獨尊,背信棄義,在世界上大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耿爽舉中國大陸在參與聯合國維和、協商朝核和伊朗等問題,以及推動對外開放政策、多邊協議、《巴黎協定》等國際合作,對比美國奉行保護主義,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等例子,提出針對美方的三問。

他說,第一,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反觀美國,可謂是世界動盪不安的製造者;第二,中國始終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反觀美國,可謂是霸凌行徑的操弄者;第三,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反觀美國,可謂是國際事務的攪局者。「這樣的美國,能和中國相提並論嗎?」

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持續抨擊大陸,並對新疆議題發表言論,耿爽也說,第一,新疆不存在民族、宗教、人權問題,新疆地方政府採取的是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第二,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包括新疆維吾爾族等,各少數民族在內的中國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第三,中方始終歡迎秉持客觀公正原則的外國人士,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

他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外部的反華勢力指手畫腳。中方會繼續辦好自己的事情,貫徹落實好我們的治疆政策,繼續把新疆發展好、建設好。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