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外賣再求開店 台青鄭智榮用健康「金湯」登杭州月賣3萬份

▲▼專做外賣不求開店 台青用健康「金湯」登杭州月賣3萬份。(圖/記者蔡紹堅攝/鄭智榮提供)

▲鄭智榮選定杭州落腳,要在餐飲業闖出一片天。(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杭州報導

台灣近年開始流行外賣平台,大陸發展得更早,很多看見商機的商人也創立「專為外賣而生」的餐飲品牌。來自嘉義的鄭智榮今年在杭州創立「巴適金湯」品牌,鎖定忙於工作,無暇外出覓食的白領客群,餐點強調營養均衡、衛生平價,目前已經開到第7個據點,一個月能賣出近3萬份餐點。

▼大陸外賣平台發展蓬勃,幾乎每個城市都能快速點到餐點。(圖/CFP)

▲▼美團外賣。(圖/CFP)

鄭智榮出生於1990年,大學一畢業就來到大陸發展,已待了6年,起初是四處尋找機會,但後來決定落腳杭州,投入餐飲業,鄭智榮表示,他出生在大家庭,因想拚出自己的事業,選擇具有發展潛力的大陸,「最早不知道應從何切入,就先觀察大家需要什麼,後來發現,很多傳統的餐飲系統面臨轉型升級,但找不到方式。」

鄭智榮指出,台灣在餐飲的轉型升級上有很多經驗,尤其對完整SOP的建立很有心得,看到大陸有這方面的需求,就決定從這裡著手,「我們為一些有意轉型或新開設的餐廳擔任顧問,替他們建立內場、外場的SOP,提供環境裝潢、菜式設計的建議,甚至是代運營一段時間,讓他們能夠上軌道。」

▼「巴適金湯」強調營養均衡,有肉也有菜。(圖/鄭智榮提供)

▲▼專做外賣不求開店 台青用健康「金湯」登杭州月賣3萬份。(圖/記者蔡紹堅攝/鄭智榮提供)

從事餐飲轉型升級一段時間後,鄭智榮也發現,大陸的外賣平台非常興盛,很大一部份的人用外賣來解決一日三餐,「我最開始想到的不是商機,而是自己在叫外賣的過程中,發現餐點很少有能夠滿足我的,因為我喜歡有肉有菜、營養均衡,然後不要太油,但外賣能叫到的,不是有肉沒菜,就是有菜沒肉,而且幾乎都很油。」

於是,鄭智榮決定自己研發一個主攻外賣,強調營養均衡、衛生乾淨、價格親民,而且不要太過油膩的餐飲品牌,他說,「我鎖定的是忙於工作的白領客群,他們有叫外賣的需求,但又想吃得開心、吃得健康、吃得便宜。」

經過各項考量,鄭智榮選定了類似小火鍋的「金湯」,他指出,金湯完全不加一滴油,所以不用擔心地溝油的問題,然後每份都是一鍋一燒,衛生上也有保障,食材有肉也有菜,只經過簡單的烹調,強調食材原味,沒有複雜的調味過程,價格定在20至30元人民幣(約85至130元新台幣),符合先前設定的各項訴求。

▼「巴適金湯」價位親民,在外賣平台上很有競爭力。(圖/鄭智榮提供)

▲▼專做外賣不求開店 台青用健康「金湯」登杭州月賣3萬份。(圖/鄭智榮提供)

「巴適金湯」開業一年多已有7個據點,能輻射到杭州大部分辦公集中區,一個月可賣出近3萬份餐點,鄭智榮表示,從外賣平台的數據觀察,餐點的回頭率很高,曾有一名消費者在23天內就訂購了21次,「若是你認為不健康、不好吃的餐點,是不太可能連續一直品嚐的,所以顧客願意長期吃我們的東西,代表對我們餐點的信任,也達成我們最初的目標了。」

對於越來越多年輕人來大陸發展的現象,鄭智榮認為,未來只會更加普遍,因為大陸的市場非常大,且一直有新的商機產生;不過也要注意,不能只看到市場很大,就盲目的創業,「一定要先做好功課,知道當地的『需求』為何,並了解自己的優勢在哪,能做到什麼程度,畢竟創業還是失敗的多、成功的少,能夠長期發展才是真正的成功。」

▼「巴適金湯」在外賣平台上有眾多好評。(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專做外賣不求開店 台青用健康「金湯」登杭州月賣3萬份。(圖/記者蔡紹堅攝/鄭智榮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