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英文「0至6歲國家養」是搶短線 教團憂:是選前空頭支票

▲▼英聯森林幼兒園。(圖/記者陳政錄攝)

▲蔡英文日前提出未來4年執政的新政策「0至6歲國家一起養」。(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未來4年執政的新政策「0至6歲國家一起養」,針對0-6歲的育兒津貼,將原本補助每月2500元成長2倍來到5000元,也就是每年補貼達60000元補助。但幼教團體似乎不認同該政策。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表示,政府規劃的政策未提出明確期程,只說是「未來四年內」,讓人擔心只是選前的空頭支票。

何明德指出,去年幼教總會就提出「666育兒政策」的論述,但當時沒有受到政府重視,今年郭台銘提出小孩國家養,而讓這個「666育兒政策」國家幫忙養成為熱議的幼教政策話題,韓國瑜總統候選人推出改版幼教總會的「666育兒政策」因而刺激蔡英文,最終還是提出「666育兒津貼補助」政策。

▲台南市安定區一所私立幼兒園近30人師生,變裝勇闖善化警分局,高喊「不給糖就搗蛋」,分局內熱鬧非凡。(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團認為,「0至6歲國家一起養」只是減輕父母負擔,但是有優質的幼教環境,才是首要任務。(圖/記者林悅翻攝)

對於蔡英文提出「0-6歲國家養」。何明德認為,不可能一步到位,因為加入準公共化的幼兒園多為小型園所,90人以下的佔59%,所以目前沒有加入的幼兒園之幼兒約是全國幼兒的55%,所以還有一半以上沒有收到公平合理的補助,如果蔡英文可以依照幼教總會提出的「666育兒津貼幼教政策」,將可達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的「全國一致、全部幼兒、全面補助」的三全政策,公平合理的分配教育資源,而不是重傾斜的補助。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針對該政策也說,「這是搶短線的作法」,當然總統候選人觀察到年輕父母養兒育女的負擔,是肯定的, 但如果只是發錢其實不是很好,若政府現在有這筆經費,能打造更好的托育環境,才是政府應該做的。

張旭政說,「0至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只是減輕父母負擔,但是有優質的幼教環境,才是首要任務。張旭政提到,很多國家都已強調,幼兒教育是人格養成最重要的階段,因此要有好的幼教環境、幼教課程、師資,才能培育好的幼兒,現在既然國家有這筆資金,應該花在更有效的地方,才是國家領導人該提出的理想跟高度。

全教總副秘書長兼幼兒教育委員會主委楊逸飛提到,政府要加發補助,對家長當然是好事,但同樣的經費,如果拿來挹注公幼,長遠看來更有回收效益,畢竟花在私幼業者上,錢丟進去就回不來了。

楊逸飛認為,理想幼兒政策應是將公共化幼兒園拉高到 8 成以上,剩下 2 成留給私幼,讓有能力的家長自行挑選,如此一來才能確保幼兒園的品質,提升生育意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