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盔創辦人「被自殺」?死前一周遭俄羅斯指是間諜 10月才收川普1億捐款

▲▼「白盔」共同創辦人勒梅蘇里(James Le Mesurier)墜樓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勒梅蘇里(James Le Mesurier)疑似墜樓身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人道救援組織「白頭盔」(White Helmets,白盔)共同創辦人勒梅蘇里(James Le Mesurier)12日驚傳墜樓身亡。目前土耳其警方推測,勒梅蘇里是不慎從自家陽台墜落,但外界卻認為事情並不單純,因為就在他死前一周,俄羅斯政府才指控,勒梅蘇里是英國間諜,加上他的住家僅位於3樓,不太可能「頭部與雙腿骨折」身亡。英國政府則表示,將「密切關注」警方調查。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白頭盔」共同創辦人疑墜樓…頭部骨折亡

勒梅蘇里在當地時間12日凌晨4點30分左右,被人發現陳屍在伊斯坦堡貝伊奧盧區(Beyoglu)住家附近的街道上,且頭部與腿部皆骨折。土耳其警方指出,他的陳屍地點在自家3樓住處外,當時陽台窗戶打開,且屋內無入侵跡象,因此目前推斷可能原因是自殺。根據《TIME》報導,勒梅蘇里的妻子指,他們當天凌晨4點服用安眠藥後才入睡,卻在不到2小時候被通知丈夫墜樓死亡。

▲▼「白盔」共同創辦人勒梅蘇里(James Le Mesurier)墜樓亡。(圖/路透)

▲土耳其警方封鎖現場進行調查。(圖/路透)

《美聯社》報導指出,就在勒梅蘇里身亡前一周,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才指控他是負責中東和巴爾幹半島的前英國間諜,「有鑑於西方國家不斷破壞這些地區的穩定局勢,不難想像英國間諜或在那邊做些什麼。」不過英國駐聯合國大使皮爾斯(Karen Pierce)在11日否認了這項指控,怒批這根本就是子虛烏有的傳言。

現年48歲的勒梅蘇里於2014年成立非營利「危機救援」(Mayday Rescue)組織,協助訓練「白頭盔」的志願者。「白頭盔」正式名稱是「敘利亞民防組織」(Syria Civil Defence),該組織在敘利亞內戰期間,營救被攻擊的平民,並在2016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近年來「白頭盔」已經拯救超過10萬人,但也導致該組織共有252名成員在執行任務時遭殺害。

▲▼人道救援組織「白頭盔」(White Helmets,白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頭盔」成立5年以來,幫助救援逾10萬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早在2018年9月,俄羅斯軍方就指控「白頭盔」拍攝假影片誣陷敘利亞政府。俄國聲稱,他們從難民營找來逃難的家庭或孤兒,讓他們扮演遭到化武攻擊的「明星」,再將完成的影片交給聯合國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還有部分放到社群媒體上作為宣傳。

儘管「白頭盔」有少數負面新聞傳出,且長期被敘利亞與俄羅斯視為「恐怖組織」,但自2014年成立以來,該組織共有252名成員在執行任務時遭殺害。2017年8月,7名「白頭盔」成員在敘利亞遭劫持,2部小巴士、身上所有財物、對講機設備,還有白色頭盔,都被嫌犯搶走,接著7人都被以行刑式槍殺。

▲▼人道救援組織「白頭盔」(White Helmets,白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頭盔」被敘利亞政府列為恐怖組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政府曾在2018年因想要撤軍,而暫時凍結了給「白頭盔」的資金,但《華盛頓時報》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在10月份才授權提供「白頭盔」450萬美元(約台幣1億3702萬元)的資金。白宮新聞秘書葛瑞珊(Stephanie Grisham)表示,「美國鼓勵我們的盟友和夥伴,與我們一起支持白頭盔,並努力保護平民、宗教和少數民族等敘利亞衝突中的無辜受害者。」

土耳其《多安通訊社》(DHA)指出,根據當地警方調查,勒梅蘇里和他的妻子4年前搬到土耳其,且他的妻子表示.勒梅蘇里長期以來都有服用「抗憂鬱藥」,他們搬到現居處,就是因為該住處離醫療中心較近。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