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習近平2020訪日…中日將簽「第5份政治文件」 談戰略、貿易及北韓

▲G20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會面。(圖/路透)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有機會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2月下旬訪中,出席中日韓高峰會,且日本政府預計明年春天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國賓進行國是訪問。日媒報導,中日有機會會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將會在戰略、貿易等議題上發展雙邊關係。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美中情勢仍然對立,中國有意拉攏日本,中日有機會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作為2020年中日關係的基礎,除了戰略、貿易以外,還有日本關注的全球暖化、北韓局勢,以及中國關注的醫療、農業等全球課題,發展合作讓中日關係更穩定。

報導指出,中國以往要緩解國際孤立地位時,就會對日本發展外交,例如1989年武力鎮壓民主化年輕人的天安門事件,一度引起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也是日本率先解除經濟制裁。如今中國希望能再政治文件中加入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新時代」等意識。

中日政治文件:1972年的「中日聯合聲明」、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中日聯合宣言」、2008年的「中日聯合聲明」。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