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等外商公司違反勞工健康保護規則 王欣儀要求勞工局檢討

▲▼王欣儀要求勞動局應積極保障勞工權益!。(圖/王欣儀提供)

▲王欣儀要求勞動局應積極保障勞工權益!(圖/王欣儀提供)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監督市府,維護市民權益!台北市議員王欣儀24日在市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提出台北市內有3百多家公司未依法配置醫護人員,其中包含美商科高台灣分公司「Google」,還有國際知名化妝品品牌,她要求勞工局立刻檢討,積極改進。

「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要求事業單位須配置醫護人員之規定已施行6年,王欣儀發現,截至今年9月底止,本市總共394家,勞工總人數在30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尚有14家未依規定僱用或特約醫師或未依法配置專任護理人員;而272家勞工總人數在200到299人的事業單位,仍有高達3成8事業單位目前無配置,其中包含許多外商企業,如google、台灣樂天市場,還有國際知名化妝品品牌,新加坡克蘭詩、愛茉莉太平洋等都上榜!

王欣儀質疑,為擴大保障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勞工健康保護規則」適用對象將繼續分階段推動,100到199人事業單位將在明年1月納入適用對象;50到99人事業單位在2022年時納入適用對象,但北市勞動局身為主政執法單位卻執行不力,本市廣大勞工族群的健康問題如何能受到保護?

王欣儀痛批,法令已有明文規定,符合條件的事業單位若未僱用或特約醫護人員,且限期內仍未改善,按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將可處3萬到15萬元罰鍰,但北市府勞動局卻毫無積極作為,到現在為止,針對勞工人數200-299人未依法配置醫護人員的事業單位僅裁處2家,但目前卻仍有1百多間違規,裁罰件數寥寥可數,難怪遲未配置醫護人員的事業單位根本不怕,依舊違法,造成4萬4千多名的勞工健康因此未獲得保障!

王欣儀表示,針對勞動局未作為、失職行為應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而沒有履行法令之事業單位,也應立刻檢討如何採取補救行為,勿讓法令形同具文,造成本市勞工權益因而受損!

王欣儀要求北市 提供老人「營養共餐」、安排營養師

108年社會局補助477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預算為3.17億,其中有447處據點辦理老人共餐,而自今年1月至8月參與共餐之長者已達81萬人次!但王欣儀發現,本市所有共餐據點,目前只有82個據點各配置1名餐飲規劃員,其中包含丙級廚師29名及營養師1名,她要求社會局應注意共餐長者的餐食品質!

王欣儀認為,比照台北市學校提供學童營養午餐所要求的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之相關規定,市府也應提供老人「營養共餐」!目前共餐據點提供餐食方式最主要有3種,即自煮(122個據點)、便當(109個據點)或採取複合式(125個據點),因為里上舉辦老人共餐通常會選擇價格實惠、較軟及易入口的食材做烹煮,但對於老人的營養需求可能就無法兼顧。

王欣儀指出,市府針對老人共餐不應只是給予場地、餐費及人力上的經費補助就好,而是應全面暸解所有老人共餐據點提供的餐食情形,如對於食材來源、食品衛生安全及營養需求等都應嚴格把關並進一步關懷長者營養狀況。

台北市共餐據點共計447處,其中僅有82處聘請餐飲規劃員,只佔18%有運用。其中包含29名丙級廚師、營養師卻只有一名。而衛生局的台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曾協助轉介中心營養師至有輔導需求之共餐據點關懷長者營養狀況,迄今共計輔導77處共餐據點,也僅占全市共餐據點總數的17%。

王欣儀表示,應立刻規劃安排社區營養師進行相關訪視輔導,讓共餐長者能健康餐食,兼顧長者們的營養需求,社會局與衛生局之間應積極合作並邀集學界、團體公會研商,儘速於本市所有共餐據點全面實施營養風險篩檢、安排據點負責人或工作人員參加營養講座或進行相關教育訓練。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