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10年研究!愛吃「反式脂肪」罹失智症風險增74% 油炸食品、蛋糕是元兇

▲▼蛋糕,甜點,反式脂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甜點中的反式脂肪含量非常高。(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方瑀/編譯

最新學術研究再度證實,血液中反式脂肪含量較高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74%。神經學家指出,這項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不再是影響「大腦與認知」的唯一凶手,這些疾病和飲食中的反式脂肪也息息相關。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神經學》(Neurology)期刊中,研究人員花了10年的時間,追蹤了1600名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日本男女。研究透過檢測血液中的反式脂肪含量,並控制高血壓、糖尿病、抽菸等因素,再分析這些人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體內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最低的人高出74%。

▲香皂,肥皂,照護,老人,阿嬤,護理師,照服人員,獨居,臥病。(圖/視覺中國)

▲血液中含有大量反式脂肪的人罹患失智症機率大增。(圖/視覺中國)

紐約康乃爾大學神經病學家艾薩克森(Richard Isaacson)說,這項研究的貢獻在於,替「反式脂肪與失智症」的關聯性,提供了更具科學性的證明,「除了透過傳統的飲食調查外,此研究使用了血液中的反式脂肪標準,替這項結果增加了科學性。」也更證明了從飲食中攝入反式脂肪會增加患失智症的風險。

反式脂肪「少量」自然存在於某些肉類與奶製品中,但人們迄今最多的攝取量就是來自人造反式脂肪,包含油炸食品、蛋糕、餅皮、餅乾等加工食品內,因為反式脂肪的生產成本低廉、口感佳、儲存時間長,所以食品加工業非常愛用。研究人員發現,在日本甜點、蛋糕是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的食物,接著是人造奶油、糖果、牛角麵包、冰淇淋等。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