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完成17座橋樑檢測! 港務公司曝「台中濱海橋」有疑慮封閉

▲▼台灣港務公司副總王派峰表示,17座橋梁完成檢測。(圖/記者胡順惠攝)

▲台灣港務公司副總王派峰表示,17座橋梁完成檢測。(圖/記者胡順惠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宜蘭南方澳大橋1日突然坍塌,奪走6條移工性命,事後更發現橋梁21年未檢測鋼索,負責維運的台灣港務公司轄下還有其他17座港區橋梁,且其中8座也從未檢測過。港務公司10月5日委託台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檢測,今(18)日已經全部完成,台中港濱海橋出現混凝土掉落,被判定結構有安全疑慮,目前暫時封閉。

台灣港務公司副總王派峰表示,港務公司所轄港區橋梁共20座,扣除已倒塌之南方澳大橋、已委託高公局辦理維管之高雄港聯外高架橋、2019年剛興建完成之高字塔聯絡道路高架橋外,其餘17座橋梁已於10月5日委託專業團,依據交通部「公路橋梁檢測及補強規範」及港區環境特性進行全面檢測,預定1個月内完成定期檢測作業,3個月內完成詳細檢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這次橋樑檢測作業委託台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辦理,進行現地踏勘採目視檢測及量測設備輔助,以判定橋梁有無劣化、異常及立即危險,預計11月2日前完成定期檢測報告,其中花蓮港4座及安平港3座橋梁檢測,初步判定該7座維管橋梁無立即危險;台中港則有5座橋梁檢測,有4座橋梁判定無立即危險,而其中1座「濱海橋」有部分損害,可能危及結構安全,已先暫時封閉橋梁。

另外,台北港2座橋梁檢測,以及基隆港1座橋梁,皆無立即危險之虞;高雄港1座橋梁檢測,則無立即危險之虞,今天也將高雄港另1座橋梁檢測,檢測率將於今天達到百分之百。

▲▼拆南方澳斷橋跨大步!鑽石鏈鋸(箭頭所指)助陣,試切割橋板面第1刀火花四射。(圖/台灣港務公司提供,下同)

▲南方澳斷橋正進行拆除作業。(圖/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王派峰表示,目前正朝向1個月內完成初步檢測,3個月內提出詳細檢測報告,並將評估未來修繕及補強方式;另外,未來橋梁檢測也將依照交通部規定,2年檢測一次,相關檢測及維護結果也將登載於「台灣地區橋梁管理資訊系統」,以利管理及記錄。

至於是否有第二波行政懲處,王派峰說,目前最重要是要讓航道恢復正常,復原是當務之急,尤其現在航道只有12米、水深4米,現在要把兩艘船先移出來復原,讓漁船進出不會受到影響,董事長吳宗榮已經請辭負責,部長也有指示進行第二波懲處,運安會、檢調也已著手調查,都會配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