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颱強襲關東泡水10死!自衛隊觀艦儀式喊停 日緊急災害應變中心成立

▲▼ 第19號颱風哈吉貝/長野縣上田市橋墩崩塌。(圖/路透)

▲ 長野縣上田市橋墩崩塌。(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第19號颱風哈吉貝挾暴雨重創日本關東、東北,降雨量刷新觀測史紀錄,多達14條河川氾濫,多處地區泡在水中。目前日本政府已成立災害緊急應變中心,投入超過2.7萬名自衛隊成員及警消、海上保安廳人員協助救援工作,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今(13日)稍早也表示,基於災情嚴重,原定14日舉行的自衛隊觀艦儀式已喊停。

NHK報導,長野縣千曲川因潰堤導致大規模淹水,不但長野市及千曲市多處住宅區泡在水中,JR東日本新幹線車廂同樣受波及浸在水裡,埼玉縣川越市一間老人院則被水淹成孤島造成260人受困。

根據日本氣象廳當地11時45分(台灣時間10時45分)的最新預報,目前哈吉貝位在日本東部外海,中心氣壓980百帕,正以每小時60公里的速度朝東北東方向移動,最大瞬間風速來到每秒45公尺。

▲▼ 第19號颱風哈吉貝襲日,各地淹水災情嚴重,自衛隊緊急出動救援。(圖/路透)

▲ 日本淹水災情嚴重,截至當地11時30分(台灣時間10時30分)左右,已有10人死亡,16人失蹤,128人受傷。(圖/路透,下同)

由於各地災情不斷傳出,日本政府官員今早9時許在首相官邸召開內閣會議。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政府現階段首要任務以「人命」為優先採取相關應對救援措施,目前除了警消、海上保安廳之外,也有多達2.7萬自衛隊成員協助搜救,尋找失蹤人口,政府會竭盡全力引導人民避難,「在我為已故罹難者祈禱的同時,也向所有災民致上最衷心的慰問」。

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當地10時許的記者會當中表示,政府已針對13個都縣發布最高級別的大雨特別警報,災情範圍非常大,目前政府已成立災害緊急應變中心,相關人員以發生潰堤的長野縣千曲川為中心展開救援,「雖然停電、停水、交通停擺的狀況影響國人的生活,為了盡快恢復正常供應,相關單位正全力搶修中」。

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也向記者透露,目前已收到來自1都7縣的18地區派遣救援的訊息,已出動自衛隊成員到現場協助,「我們正利用直升機、無人機在空中視察災情,25架設有吊掛裝置的直升機將以千曲川、阿武隈川水系為中心投入使用,救出受困災民。」

此外,河野太郎進一步表示,原定14日舉行的自衛隊觀艦儀式取消。據瞭解,日本海上自衛隊的閱兵每3年舉行一次,通常除了日本首相到場出席致詞之外,自衛隊與各參與國家的艦艇與航機也會一同亮相。

►強颱逼潰日本第一長河…新幹線浸水、橋樑崩塌!災民靠直升機吊救逃難
►哈吉貝襲日死傷破百 千毫米雨量淹沒關東…災情現場曝光!
►猛颱哈吉貝強襲日本打亂交通! 13日最新「台日航班異動」

▲▼ 第19號颱風哈吉貝襲日,各地淹水災情嚴重,自衛隊緊急出動救援。(圖/路透)

▲▼ 第19號颱風哈吉貝襲日,各地淹水災情嚴重,自衛隊緊急出動救援。(圖/路透)

▲▼ 第19號颱風哈吉貝襲日,各地淹水災情嚴重,自衛隊緊急出動救援。(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