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張政務人員不歸考試院管 考委痛批:侵門踏戶違憲奪權

▲▼考試院。(圖/記者潘永鴻攝)

▲考試院。(圖/資料照)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考試院日前舉行全院審查會,審查政務人員法草案。行政院認為,考試院主管權只限常任文管,但政務人員非公務人員,不在考試院管轄範圍。有考委痛批,行政院侵門踏戶違憲奪權。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表示,自己不只代表人事總處,而是代表行政院的立場,憲法中有關公務人員界定,是指事務官,行政院有絕對多數的政務官,政務人員應歸行政院規範,及處理相關事務。

施能傑的發言令在場考委們錯愕,周玉山、周萬來、蔡良文、趙麗雲等多名考委都發言駁斥。多數考委都認為,政務人員三法都由試院會銜政院,包括2017年已先一步完成立法的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行政院並無異議,顯示行政院認同考試院為主管機關。

▲▼立委及施能傑穿上反光背心,上國道體驗員警高風險工作環境。(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施能傑。(資料照/記者陳豐德翻攝)

還有考委提到,大部分行政部門的公務人員,其主管機關也是考試院,這就是基於憲法的五權分立,根據人事行政總處發行的「中央及地方政府重要公務人力資料彙編」中對公務人員的定義,排除對象並不包括政務人員,政務人員當然在考試院的規範內。

不過,施能傑仍堅持立場,對考委的發言也幾乎沒有回答,會議現場氣氛緊繃,周玉山更憤而退席表達抗議。主持會議的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裁示,沒有結論,下次再議。

有考委批評,民進黨想架空考試院的法制權,如此以來就能握有政務人員的任命解釋權,將政務人員變成法定的酬庸位子。

對於考試院的質疑,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各級政府政務人員的派任本來就不經過考試院,政務人員法主管機關應為行政院,合理也合乎憲法,因此,並沒有架空考試院的問題,行政院派員於考試院審查法案時表達意見,樂見考試院更開放討論法案。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