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600萬人擁手機」當賺錢工具或炫富 電話費助政府規避制裁發大財

▲▼北韓街景,北韓,北韓人使用手機。(圖/路透)

▲ 北韓多達1/4人口擁有手機。(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經濟學家估計,北韓有多達600萬人擁有手機,約占總人口的1/4。脫北者、專家的分析及針對北韓製手機的研究顯示,北韓正利用國內對智慧型手機需求飆升的機會規避聯合國制裁,以低成本進口硬體為平壤當局創造可觀的收入。手機是參與地下經濟的重要工具,且地下經濟已經成為許多北韓人的主要收入來源。

為了解北韓行動載具使用狀況,《路透社》採訪約10名脫北者及專家,同時觀察北韓官媒的報導、手機廣告以及2款北韓國產的智慧型手機。分析指出,北韓手機採用台灣產半導體、中國製電池及Android操作系統。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017年起對北韓實施經濟制裁,明文禁止進口手機硬體。

報導指出,北韓境內有無線網路可用,其中部分是在中國華為公司的幫助下建構而成。根據北韓官媒,金正恩也透過發表公開談話及視察工廠等方式,認可本土的手機品牌。

▲▼北韓人民普遍使用「阿里郎」(아리랑)牌手機,或是「平壤」牌。不過這些手機都是普通的低端智慧型手機,訊號也和國際社會的不通用,人民也沒有即時通訊軟體。(圖/CFP)

▲ 北韓人民普遍使用的阿里郎(아리랑)牌低階智慧型手機。(圖/CFP)

專家及脫北者說明,北韓一般手機在國有商店或私人市場的售價約介於100至400美元(約新台幣3105至12420元)之間。電信部門商店的銷售方案通常包括通話時間200分鐘。由手機廣告可見,100分鐘的預付方案約需13美元(約新台幣403元)。這些方案的價格看似與其他國家差異不大或甚至更高,但南韓政府數據顯示,北韓人平均每月收入約為100美元,僅占南韓的4%。

脫北者透露,包括蘋果公司的iPhone等國際品牌手機並未公開發售,但商人和有錢人可以在國外購買,再使用當地的SIM卡。

北韓國產手機只能撥打國內的號碼,包括地圖、遊戲及英語辭典等APP都是由北韓國有企業或大學工程師所開發,且擁有一些獨特的安全功能,下載或傳輸文件都受到嚴格限制。《路透社》記者嘗試在「平壤2418」智慧型手機中安裝一個不明程式時跳出警語顯示,「若安裝非法程式,你的手機可能會發生故障或資料被銷毀。」

研究北韓智慧型手機的南韓軟體專家李英煥(Lee Young-hwan)說明,北韓在手機中加入某些演算法及軟體,以防止資料被複製或傳輸。美國網路安全公司Hacker House也指出,平壤當局還開發出一款國產手機監控工具。當手機用戶閱覽非法或非國家允許的媒體時,將生成一個警報並儲存在手機中。該公司說明,改裝後的Android系統還可以監視及追蹤用戶位置。

▲▼北韓街景,北韓,北韓人使用手機。(圖/路透)

▲ 有些北韓人靠手機賺錢,也有人純粹為了炫富。(圖/路透)

自1990年代一場毀滅性的飢荒以來,北韓地下經濟蓬勃發展,手機產業便是其中一項重要資產。一名年輕的崔姓脫北者回憶,她2013年賣掉2頭豬,再從中國走私藥草,為家人籌到買手機所需的13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663元),也以這支手機成功協助營運一家銷售中國服裝及洗髮精的零售商店。

今年一項針對126名曾使用手機的脫北者調查中,超過9成受訪者認為,手機改善他們的日常生活;約5成利用手機進行市場活動。崔女也表示,「事實證明,我們可以(利用手機)賺到比政府給的薪水多上許多的錢。」為避免還在北韓的親人遭受懲罰,崔女拒絕透露全名。

為脫北者提供協助的南韓組織「一個韓國」(Organization for One Korea)執行董事申美女(Shin Mi-nyeo)指出,「數百萬人以手機來謀生或炫富,而他們的電話費為政府創造龐大收入。」南韓情報通信政策研究所(KISDI)研究員金奉植(Kim Bong-sik)表示,很難估算這筆收入的金額,但考慮到其產業規模,這很可能是平壤當局最大的收入來源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