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批美「空手前來」...無核化談判破局!美方稱兩周內再談

▲▼北韓與美國在瑞典談判。(圖/路透社)

▲北韓與美國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談判。(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北韓與美國在5日於瑞典斯德哥爾摩重啟談判,原先外界看好可能讓停滯已久的無核化議題有新進展,但是北韓核議題首席談判代表金明吉在會議結束後宣布,雙方談判破裂,因為美方未達成期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說,雙方之間的討論情況非常良好。

路透社報導,北韓與美國雙方談判超過8個半小時,但是在會後,金明吉向記者指出談判破裂,並將此結果歸咎於美國的強硬,且美國不願放棄舊的觀點以及態度,「談判者沒有完成我們的期待,最終導致破局」。

金明吉也指出,「美國提供了看似可變通的建議,以及新的、有創意的解決方法,提高我們的期望,但是卻也讓我們大大的失望了,他們兩手空空地來到談判桌前,削減了我們的熱情」。

▲▼北韓與美國在瑞典談判,北韓核議題首席談判代表金明吉。(圖/路透社)

▲北韓談判代表金明吉。(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則否認「談判破局」,她認為,金明吉的評論不足以反映這8個半小時談判的精神或內容,「美國帶著有創意的點子,並且與朝鮮談判者有非常良好的討論」,美國代表團已經先找出了幾項新的做法,將會為談判的進程鋪路,並且更深入接觸到雙方之間更敏感、造成分化的議題。

奧塔格斯提到,美國與北韓不會在一次談判中,就解決70年來朝鮮半島歷史與戰爭所遺留下的問題,「這些都是很沉重的議題,需要兩國都做出堅定的承諾,而美國已有此決心」。她還表示,華府已經接受了瑞典政府的邀請,將在2周之內與北韓一同重回談判桌。

儘管金明吉指責美國空著雙手來談判,他也表示,朝鮮半島還是可能達成無核化,但只會在「所有威脅到北韓安全以及監視發展的障礙消失後」,才可能實現,似乎在強烈暗示希望華府減輕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以及施壓。

►不用與美麗妥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