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長白山「天池水怪」大揭密 卡哇伊吉祥物先發大財!

記者蔡紹堅/長白山報導

來到長白山,一定要造訪的就是「天池」,它是中國與北韓的界湖,高山環繞、景色壯麗,但除了美景以外,此處還有「天池水怪」的傳說!水怪傳說最早在100多年前被記載,此後目擊者不斷,有人說像恐龍,也有人說像鯨魚;為了接近謎底,《ETtoday新聞雲》訪問到當地水怪愛好者武成智,分享他近40年的研究心得。

▲長白山,長白山天池,天池,天池水怪,水怪。(圖/記者蔡紹堅攝)

▲長白山天池。(圖/記者蔡紹堅攝)

武成智住在長白山腳下,9歲起得知「天池水怪」傳說後,便一直關注與研究,至今已近40年,並親眼見過、拍下疑似「水怪」的身影。武成智表示,他首次知道天池水怪,是從《光明日報》1980年的一篇文章上,文中形容怪獸「體大如牛、頭大如盆,游動極快。」同時,也是這一篇文章,令水怪傳說被廣為人知。

武成智指出,天池水怪的目擊最早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根據1908年天池釣叟(劉建封)所著的《長白山江崗志略》中記載,十多年前有4名獵人在天池目擊怪獸,「池中有物出水,金黃色,首大如盎,方頂有角,長頸多鬚,低頭搖動如吸水狀。眾懼登坡,至半,忽聞轟隆一聲,回顧不見,均以為龍,故又名龍潭。」從描述來看,外形應類似「長頸龍」。

▼《光明日報》刊登天池水怪的目擊經過。(圖/記者蔡紹堅攝)

▲長白山,天池,水怪,天池水怪,長白山水怪,水怪愛好者武成智。(圖/記者蔡紹堅攝)

還有一段記載提到,光緒二十九年五月,有6個人在長白山獵鹿,一直追到天池,目擊到怪獸,「適來一物,大如水牛,吼聲震耳,狀欲撲人,眾皆懼,相對失色,束手無策。」並且,後來幾人還攻擊了怪獸,「俞急取槍擊放,機停火滅。物目耽耽,勢將噬俞。復順腰攜六輪小槍,暗取放之。中物腹,咆哮長鳴,伏於池中。半鍾余,雹落如雨,大者寸許,六人各避石下,俞與復順頭顱血出,用濕衣裹之,池內重霧如前,毫無所見。」似乎怪獸已被這一行人擊殺。

武成智提到,除了年代久遠的記載,近年也有許多人目睹水怪,尤其在近30多年來,目擊的次數至少有60次,拍下照片的次數也有20次以上,「水怪的『現身』次數可說是非常多,但必須注意的是,每次目擊者所形容的外形都不同,這可能代表大家看見的不是同一個東西,甚至根本不是『生物』。」

▼據目擊描述製作的水怪模型,外貌與水牛相似。(圖/長白山自然博物館)

▲長白山,長白山天池,天池,天池水怪,水怪。(圖/長白山自然博物館)

根據歷年來的目擊敘述,以及親身的觀察,武成智歸納出多個水怪真相的可能性,他指出,天池上常會有漂浮物,例如火山浮石、未融浮冰、木頭碎塊等,在風向、距離以及光影的影響下,這些「無生命」的物體很有可能被誤認為怪獸。

除了「無生命」的物體外,天池也常有一些生物出沒,武成智提到,過去許多人認為,天池是火山湖,魚類不太可能生存其中,但據他親自探訪,湖內有「倒鱗魚」生存,且體型還不小,「我親自在湖中捕捉到一些魚類,另外,也有很多熊、鹿、水鳥、水獺出沒的紀錄,這都有可能形成水怪的傳說。」

▼據目擊描述製作的水怪模型,外型與長頸龍相似。(圖/長白山自然博物館)

▲長白山,長白山天池,天池,天池水怪,水怪。(圖/長白山自然博物館)

有關流傳最廣的「恐龍」說,武成智表示,長白山是一座火山,曾在1597年、1668年和1702年發生3次噴發,火山噴發有巨大毀滅及破壞力,水怪若生存在火山口的湖中,是不可能存活下來的,所以從最後一次噴發的1702年算起,壽命頂多300多歲,不太可能是幾千萬年前就滅絕的恐龍。

武成智還提到,長白山作為火山,經常會有地震發生,地震發生時,天池中的水也會出現波動,這也很有可能引起水怪傳說的產生,「幾年前長白山一帶頻繁發生地震,這段期間正好也是水怪目擊事件的高峰,所以這兩件事之間可能有什麼關聯。」

▼水怪愛好者武成智。(圖/記者蔡紹堅攝)

▲長白山,天池,水怪,天池水怪,長白山水怪,水怪愛好者武成智。(圖/記者蔡紹堅攝)

另外,也有人認為水怪可能是「潛水艇」或「天外來客(外星人)」,武成智指出,這些說法都很有創意,也有其支持者,但都缺乏有力證據,所以,目前仍無法斷言水怪存在的真實性。

來到天池不一定看得見水怪,但來到山腰的紀念品店,一定可以看見一整排花花綠綠的「水怪娃娃」,它是長白山現在主打的紀念品,外形類似恐龍,有藍色、粉色兩種版本,周邊商品包含模型公仔、絨毛娃娃、鑰匙圈、水晶球等。

▼長白山紀念品店販賣的水怪娃娃。(圖/記者蔡紹堅攝)

▲長白山,長白山天池,天池,天池水怪,水怪。(圖/記者蔡紹堅攝)

長白山管委會旅遊文化體育局副局長楊榮臻表示,天池水怪的故事廣為人知,因此以水怪作為吉祥物,能夠很容易引起遊客的關注,「我們現在正著力發展文創商品,水怪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且目前也有不錯的成績,對長白山的旅遊經濟很有幫助,未來也將進一步研發。」

從遊客們排隊購買水怪商品的現象可發現,水怪的謎團雖然還未解開,但水怪的商機已經在長白山先「發大財」了!

▼水怪娃娃的周邊商品。(圖/記者蔡紹堅攝)

▲長白山,長白山天池,天池,天池水怪,水怪。(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