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不選衝擊藍營選情 「不想讓韓國瑜當選」淺藍可能投給蔡英文

圖、文/鏡週刊

2020年大選倒數不到4個月,國民黨在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放棄角逐總統大選後,暫時解除分裂危機,進入立委提名最後階段。在藍營吹起重返執政的號角下,各縣市指標選區,由老將回鍋參選的比例大增,儼然成為「復仇者聯盟」,從北到南共有5個,落敗的國民黨老將決定回鍋再戰,與對手上演二度對決。

▲郭台銘退出總統選舉後,挺郭支持者是否願意轉投韓國瑜,將是藍營在五五波選區能否翻盤的關鍵。(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台北市第5選區(萬華、中正),曾連任5屆的前立委林郁方,上屆意外輸給政治素人、當時代表時代力量參選的林昶佐。地方人士認為,3年前林郁方在青年公園周邊一帶的鐵票區未衝出得票,是落選的因素之一,然而,今年林昶佐則受退黨影響,民調有些鬆動,林郁方若能讓眷村等「保命區」開出紅盤,就有機會成功復仇。

不只台北市,新北第5選區(樹林、鶯歌),前立委黃志雄也回鍋再戰,對上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黃過去曾是4連霸立委,但上屆受藍營大環境不利影響,最後落敗,在沉寂一段時間後,2017年輾轉到新北市擔任顧問及體育事務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執行祕書,並持續參與體育活動與地方事務,今年則再獲藍營提名捲土重來。

曾連任4屆立委的林郁方(圖),連任之路遭林昶佐中斷,這次捲土重來再戰。

另一方面,桃園市第1選區立委(龜山、蘆竹),老將陳根德也再次重回政壇,再度對上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被形容是背水一戰。地方人士說,陳根德在上屆選舉落馬後,仍積極勤走地方,與地方派系保持連結;相較於鄭運鵬擁有現任優勢,媒體曝光度高,2人宛如是陸軍與空軍之戰,選情激烈。

台中市第3選區(神岡、大雅),國民黨鎖定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對決爭取連任的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地方人士透露,礙於楊目前政務副市長身分,黨內提名將延後通過,但楊已鴨子划水一段時間,且獲得市府奧援,內部民調也呈現樂觀,目前市府方面已有接班人名單,一旦楊宣布參選立委,看好由市府祕書長黃崇典或副祕書長黃國榮接任,無縫接軌市政。

林昶佐(圖)上屆代表時代力量對戰林郁方成功,這次以無黨籍身分參戰。

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姪女、張派掌門人張榮味之女張嘉郡,上屆交棒給胞弟張鎔麒,這次重回政壇,原對上民進黨提名的前麥寮鄉鄉長許忠富,但綠營日前臨陣決定改徵召老縣長、現任立委蘇治芬參選雲林第1選區(海線),讓蘇、張二家人馬再度對壘,明年該區將是藍綠數年來最激烈的一次選戰。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一舉拿下15縣市執政後,藍軍自信爆棚,選後黨主席吳敦義更多次公開喊話,要在明年選戰攻下國會60席次過半。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本屆國民黨區域立委有24席、不分區11席,明年目標是在區域衝上44、不分區16席,如此才能確保國會穩定過半。

上屆選舉意外落馬的楊瓊瓔,基層實力仍未散去,以台中副市長身分勤走基層。

李哲華進一步表示,目前北北基方面,國民黨坐穩7至8席,55波激戰區有8席;桃竹苗為傳統藍營優勢區,優勢區有5席、55波有6席;中彰投則坐穩5席,拉鋸區有7席;宜花東及離島區域,有5席優勢區,僅1席落後;雲嘉及高屏地區屬藍營弱勢區,但雲嘉也有5席呈現55波,高屏更有6席。

按照目前藍營的立委情勢,輔選人士坦言,整體席次大約落在45至50席之間,要再進一步擴增到60席,還有一定難度。該人士提到,郭台銘決定不選總統後,事實上對藍營立委而言,未必起正面作用,反而支持郭的淺藍選民,未來很可能因總統選項沒有郭,而降低投票意願,影響藍營立委得票。

洪慈庸平時在國會曝光度高,退出時代力量後,考驗她的在地經營。

一位不願具名的北部立委表示,在原先認為總統選舉會是三腳督的態勢下,即便藍營基層有挺郭、挺韓的分裂問題,但選民會採總統與立委分裂投票方式,對立委本身選情不造成影響,不過在郭確定不選後,「挺郭的人可能就不出來投了,連帶影響立委投票率」。

「現在基層的狀況是,淺藍可能不見了,但淺綠會歸隊。」輔選人士分析,先前郭台銘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醞釀在總統選舉結盟合作,吸引到的支持者以淺綠、淺藍居多;在郭不選後,淺藍支持者不見得願意轉向挺韓國瑜,但淺綠支持者恐怕會因不想讓韓當選,激發改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意志,對藍營情勢不利。

▲▼藍老將復仇。(圖/鏡週刊提供)

▲郭台銘退出總統選舉後,挺郭支持者是否願意轉投韓國瑜,將是藍營在五五波選區能否翻盤的關鍵。

藍營人士也認為,若郭台銘願意表態力挺韓國瑜,部分淺藍支持者可能會回歸投韓,但若郭態度持續曖昧,未正面表態支持韓,國民黨則必須設法激起淺藍選民的危機感,並重塑韓國瑜的大眾形象,讓淺藍支持者安定,選票才可望回流。


更多鏡週刊報導
【藍老將復仇2】遲不跟禿子合體 漢子卻下令掃除連任假想敵
【藍老將復仇3】柱柱姐叫小賀 殺進綠到出汁選區原因曝光
【藍老將復仇4】郭董不選了 藍委選情出現驚人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