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用錯杜英宗 急換兒子尹崇堯上場搶救南山人壽...燙手山芋仍難解決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尹衍樑(右)當年高薪找來杜英宗(左)掌管南山人壽,如今杜英宗遭停職2年,改由尹衍樑兒子尹崇堯代理董座。(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2011年找來花旗環球台灣區董事長杜英宗,出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曾誇讚他是南山最大的資產,可如今,南山狀況百出,被金管會重罰3千萬元還勒令杜英宗停職2年,證明尹衍樑用人失當,現在,改換成尹衍樑兒子尹崇堯代理南山董座,外界不免擔心門外漢當家的歷史又要重演。

杜英宗當年頂著投資銀行教父光環,出任南山人壽副董,外界當時就已擔心,沒有保險業經驗的他,如何統率南山人壽?但尹衍樑獨排眾議,堅信杜英宗能力,杜還升上南山人壽董事長,薪水一路從近3千萬元,跳升到去年的1億零604萬元,光是從2012年至2018年間,已從南山人壽領走了4.4億餘元的酬金。

但南山人壽還是狀況百出,包括工會抗議潤成投資控股入主南山人壽後,片面改變勞動條件,逼退資深員工,並且漠視外勤業務員勞動權益,工會因此發動了台灣第一次壽險業罷工事件;另外,去年又爆發操盤人涉嫌透過LINE群組炒股,遭到金管會開罰660萬元,並勒令解除職務。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中)與幹部及會員們,在成立20週年這天,透過公開陳情表達心聲。(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中)與幹部及會員們,在成立20週年這天,透過公開陳情表達心聲。(圖/資料照)

這次又因推動新系統不順,超過15萬張保單出問題,惹怒金管會重罰三千萬元,還點名斥責杜英宗決策失當,未善盡督導之責,嚴重影響保戶權益及公司正常營運。主委顧立雄也斥責,杜英宗有三大缺失,強勢領導卻沒有處理好事情,要杜停職2年內不要再插手南山。

這麼多問題都凸顯出,南山人壽的內部管理很有問題,杜英宗當然難辭其咎,因此被金管會處份停職2年,還不准南山給杜任何形式的報酬與福利。

但外界不免質疑,當初選用杜英宗的尹衍樑,難道沒有責任嗎?難道不需要跟保戶員工道歉嗎?

用人眼光失準的尹衍樑,選擇推出兒子尹崇堯,來代理南山董座,希望能夠扭轉局面,不過,翻開尹崇堯的經歷,並沒有保險業經驗,主要都是在自家的投資公司裡任職,只有擔任南山人壽董事,才與業界沾上邊,也難怪金管會保險局一聽到尹衍樑的人事安排,第一反應就是要先面試。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南山新系統的問題,並不容易解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直言「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大家都傻在那邊,不知道怎麼改善,連出問題的地方都找不到」,新問題一直發生,整個系統是疲於奔命的狀態。顧立雄也下令,只給南山人壽4個月時間來評估最佳處理方案。從顧立雄的談話中不難看出,南山面臨問題之嚴重與急迫性。

當初,杜英宗是保險業門外漢,在尹衍樑的安排下,進入了南山人壽,結果落得停職2年;如今換成尹衍樑的兒子尹崇堯上陣,但沒有經驗的尹崇堯,要如何說服外界,能夠迅速解決杜英宗留下的燙手山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