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調解達人全省走透 感慨沒保險難承擔龐大賠償金

▲▼三商美邦人壽業務員林建良。(圖/記者李蕙璇攝)

▲三商美邦人壽業務員林建良說他最怕遇到不諳交通法規又獅子大開口的人,還有就是沒保險又無力負擔修車費的車主,即使官司打贏,恐怕也無濟於事。(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被許多朋友稱為車禍調解達人的三商美邦人壽業務員林建良,二年來幾乎全省走透透,出席近百場的車禍調解會,免費為交通事故當事人談和解。「我其實最不希望在這種場合服務,只能鼓勵大家開車上路多注意安全,早點做保險規劃,轉移風險,利人又利己。」林建良感慨地說。

本刊闢有《車禍調解達人》欄目,主要是提供民眾處理車禍協商過程時,須要注意的相關交通法規、事故鑑定書判讀、法律、保險等相關諮詢。民眾可電郵至leehuihsuan@ettoday.net 洽詢,信中務必留下可讓記者聯絡的電話。謝謝。

林建良表示,他都婉拒當事人的酬謝紅包,寫感謝卡就好,硬是要塞的話,最大的尺度只收1塊元。結果有回當事人就是找不到零錢,才勉強收了10元紅包。

林建良現任職於台南1722通訊處。淡江大學財金系、中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畢業之後,經大學學長推薦到產險公司工作,那時就是擔任車險理賠員。「主管多是汽修科系的,比較懂車體結構及材料,也較能夠瞭解修車費的眉眉角角。那時也沒想到這段的工作經歷,反而讓我在當壽險業務員時,與別的業務員有差異化。」林建良說。

▼三商美邦人壽業務員林建良收到當事人寫的感謝卡。(圖/記者李蕙璇攝)

▲▼三商美邦人壽業務員林建良收到當事人寫的感謝卡。(圖/記者李蕙璇攝)

後來離開產險公司,考進銀行,一路從基層做起,做過法務催收還當了分行經理,並曾補習準備考刑事檢察事務官。最後他回台南家鄉就近陪伴父母,進入三商美邦人壽。

林建良說他是聽朋友談車禍賠償問題時,給了一些交通法規、修車費折舊等相關意見。朋友便邀他幫忙協調,因而發現很多人沒為愛車投保保費不是很高、保障卻挺夠的第三人責任險時,就得自己負擔很多賠償金,相當吃力。

林建良就開始在臉書分享車險觀念,還有交通事故理賠流程及交通法規、肇事責任判決、鑑定報告等。沒想到一個朋友介紹一個,紛紛委託他幫忙處理。而林建良也因為如此拓展了人際關係,尤其是在汽機車保險業績部分,從一年沒有幾輛車的保戶數,到一個月劇增到百餘輛車主,並已累積到五百多輛,車險業績大幅增加。

林建良說,能不發生事故最好,尤其是有人死傷時,協談及法院審理過程漫長,若又缺少保險,面臨龐大賠償金,壓力真的很難熬。過去曾在媒體寫《車禍誰該賠》專欄,看到許多網友留言都是為這事煩惱,所以正著手撰寫與汽機車事故、保險、理賠的書籍,希望能幫助更多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