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總理:台灣捕撈索國鮪魚「價值遠超過金援」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我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近來關係出現變化,索國總理和內閣辦公室12日發聲明指出,在做出正式決定前,台灣仍是索國的外交夥伴。但聲明也證實,總理蘇嘉瓦瑞認為台灣給予的金援,遠不及台灣從索國捕撈的鮪魚價值,而且兩者嚴重失衡。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年7月接受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太平洋與中國問題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訪問時表示,台索建交以來,台灣雖金援好幾億美元,協助發展,但同時期在索國水域捕撈的鮪魚,經濟價值高達數十億美元,兩者嚴重失衡,索國無疑是台灣的淨貸放國。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聲明中證實,蘇嘉瓦瑞領導的索國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正公開評估現行的外交決策,黨團和內閣也展開討論,因為這是百日優先政策的一環,最後根據評估的結果,將做出最有利索國的決定,同時反映政黨集體決策和路線。

儘管「廣交友、不樹敵」是索國目前的外交架構,但是否繼續維持對台外交關係,或轉而承認中國大陸,前提都是以獲取國家最大利益為基準。根據《中央社》報導,聲明強調,在做出正式決定前,台灣依然是索羅門群島的外交夥伴。

▲▼總統蔡英文2017年出席索羅門國宴。(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017年出席索羅門國宴,與蘇嘉瓦瑞(右)相談甚歡。(圖/總統府)

索羅門群島。(圖/翻攝外交部網站)

▲索羅門群島地理位置。(圖/外交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