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大學排行!台大進步50名 「北醫+清華」晉升前400大

▲▼    台大,台灣大學,椰林大道,         。(圖/資料照)

▲ 台灣大學椰林大道。(圖/資料照)

實習記者許祐誠/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今(12)日公布2020年全球大學排行榜,今年台灣共有36所大學上榜,其中台灣大學仍佔據台灣全部大學的榜首,排名更比2019年進步50名,上升至120名,同樣位於前200大。此外,清華大學和台北醫學大學今年排名也都有進步,晉升到351至400名區間。

根據THE官網,今年總共有92個國家、近1400所大學參與活動,是迄今規模最大、最多元化的大學排行榜,評估方式仍為13項績效指標,包含「教學」、「研究」、「論文被引用數」、「國際化發展」及「新創收入」等五大面向。今年台灣榜首台大在各項目的分數皆有所上升,總分從去年的55.5分進步到59.9分。

▲▼ 清華大學。(圖/清華大學提供)

▲ 清華大學。(圖/清華大學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圖/翻攝自臉書/台北醫學大學)

▲ 台北醫學大學。(圖/翻攝自臉書/台北醫學大學)

去年位於401-500名區間的清華大學,今年除了「論文被引用數」的分數從55.8略微下降至50.1之外,其他分數都有所提升;令人驚豔的台北醫學大學,去年排名原本落於501-600間,今年則躍升至351-400區間,其中以「論文被引用數」 的分數變化最為明顯,分數從去年48.1分激增至67.9分,其中「新創收入」也有94.9的高分。

今年全球排行榜由英國牛津大學奪下第一名寶座,總分高達95.4分,其中「研究」項目分數為接近滿分的99.6分,「論文被引用數」項目也多達98.4分。另外第2名和第3名分別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和英國劍橋大學拿下,總分分別是94.5分和94.4分。

但根據THE報導,美國今年只有60所大學進入前200大,低於2016年的63所,英國則面臨更大幅度的下降,今年只有28所大學進入前200名,低於4年前的34所。這正好恰逢中國崛起的影響,今年中國清華大學仍占據亞洲大學排行榜榜首,但排名下降1名來到第23名;北京大學則進步7名,超越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為亞洲第2,位居世界排行榜第24名;而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排名來到第25名。

台灣大學排名看這

學校               排名
台灣大學             120
清華                    351-400
北醫                    351-400
中國醫藥大學  501-600
交通大學            501-600
臺科大                501-600
國立陽明大學    501-600
成功大學            601-800
師範大學            601-800

THE官網:(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0/world-ranking#survey-answ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