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取消和平會談!塔利班嗆美國損失更慘 兩黨聽密會地點氣炸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拒絕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原本8日要與塔利班(Taliban)展開秘密和平會談,但他得知對方發動汽車爆炸案,造成1名美士兵死亡,便取消協商。對此,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表示,此舉將帶給美方更多損失,會有更多性命犧牲。

川普上任後一直誓言結束長達18年的阿富汗戰爭,他卻在推特自爆,原本8日要於馬里蘭州大衛營(Camp David)與塔利班主要領導人秘密會談,然而,這個伊斯蘭組織承認上周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襲擊事件,造成美士兵與其他11人死亡,因此他取消談判。

《路透社》報導,穆賈希德批評川普取消對話,他還認為,美軍同時間一直在阿富汗發動襲擊,「這將帶給美國更多損失,它的聲譽受到影響,反和平的立場暴露在全世界面前,生命、資產的損失將增加。」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華府表示,確定塔利班能施行重大承諾之前,美方不會減少對阿富汗軍隊的支持,目前談判已停止,會繼續施壓塔利班。他還透過《福斯》節目說明,美方已召回美駐阿富汗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規畫未來方向,被問及與阿富汗的談判是否已死,他回答,「目前是這樣。」

▲▼塔利班2019年9月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炸彈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塔利班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炸彈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與塔利班上周的談判促成和平協議草案,內容包括美軍可能撤退,然而會談期間,阿富汗多個地區仍遭遇襲擊,使得外界存疑。隨著暴力升級,包含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等的領導人越來越不滿,敦促塔利班直接談判。

至於談判破局,美軍是否也會暫時停止撤軍行為,蓬佩奧表示,將會討論這個問題,「總統還沒做出決定。」蓬佩奧說,談判取得真正進展後,川普原本決定親自參與,在大衛營達成協議。

不過,在大衛營與塔利班舉行秘密會談的消息,引發共和黨、民主黨的抨擊,因為該組織除了殺害美軍,911恐怖攻擊後,還曾庇護蓋達組織(al Qaeda)首領賓拉登(Osama bin Laden)。

共和黨籍眾議員錢尼(Liz Cheney)的父親曾於恐攻時任職副總統,她8日在推特批評川普,任何塔利班的成員永遠不該踏入美國的土地大衛營,「由塔利班支持的蓋達組織在911事件殺害3000名美國人後,大衛營是美國領導人會面、討論如何應對的地方。」

民主黨籍明尼蘇達州參議員克羅布徹(Amy Klobuchar)正在爭取2020總統候選人提名,她抨擊川普,執行外交政策就像是參加某種競賽節目,「這不是遊戲節目,這些是恐怖分子。」她補充,川普熱愛吸引觀眾的表演,卻沒有完成細節,接著美國落入更糟糕的處境。

►美國大兵被炸死! 川普取消「塔利班秘密和平會談」回應恐攻

►炸彈卡車「轟天引爆」毀阿富汗首都!至少16死119傷 塔利班宣稱犯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