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支持落實民選是普世價值 盼港台共享民主自由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受邀來台快閃3天,繼拜訪時代力量黨團及民進黨中央後,5日上午至立法院拜會民進黨團。黃之鋒表示,支持香港落實民主選舉是一個普世價值,對他來說現在不是政見、黨派與選舉的問題,是良知與黑白問題,這次來到台灣以後希望落實「今天台灣,明天香港」,讓香港可以像台灣一樣成為有民主自由的地方。

▲▼黃之鋒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之鋒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之鋒表示,過去兩個月以來台灣當局不管是政府還是立法委員,都一直在關心香港的情況,不管是抗議活動還是來台的港人,都能看到執政黨對香港問題的關注,「這不是介入也不是操控,是對民主自由的支持與關心」。

黃之鋒說,希望台灣各界朋友可以提供不同資源與窗口來幫助來台港人,支持香港落實民主選舉是一個普世價值,對他來說現在不是政見、黨派與選舉的問題,是良知與黑白問題,希望有一天香港能夠像台灣一樣有民主體制,落實「今天台灣,明天香港」,讓香港可以像台灣一樣成為有民主自由的地方。

▲▼黃之鋒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之鋒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說,香港事件一路以來血淚斑斑,是個有血有淚的故事,而且還沒有看到盡頭,任何人對香港事件只有人到與人性,如果有任何政黨或是政治人物要去抹黑任何台灣對香港的關心、聲援與協助,或者想要透過政治操作來謀取政治利益,在人道與人性的檢驗就不及格,「我們會十分厭惡」。有關民進黨現在被罵暗中操作、介入或打假球,「太多令人慘不忍睹的政治操作,我都無法接受」。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對於香港朋友爭取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民進黨團一直以來,持續予以聲援,並一再呼籲香港政府應謙卑面對人民的訴求,用對話取代暴力,共同守護民主。民進黨團認為,香港人民在暴力威脅下的勇氣,已經在亞洲人權發展的歷史,寫下無法抹煞的扉頁。

李俊俋說明,民進黨團基於立法機關職責,在會談中已對香港的朋友說明現有的法制已經提供足夠的工具,可以回應黃之鋒等人此行所關注的事項,並取得理解。香港朋友在台灣如何處理與保護的過程,民進黨團會予以關心如何強化與落實。

李俊俋說,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是民主前輩犧牲生命自由,爭取而來、是最珍貴的台灣價值。台灣爭取民主的歷程也是血淚斑斑,漫長而艱難,民主前輩必須在進兩步退一步、進五步退兩步中,長期累積民主自由進步的果實。民進黨團與香港朋友分享這個歷史經驗,深刻體會香港朋友「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的熱切期待,也鄭重呼籲香港政府,真誠的對話,絕對不能再用暴力對付人民,民主自由才是社會安定和諧真正的基礎。

▼黃之鋒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之鋒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