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颱「利奇馬」增強狂吹14級風! 氣象局:不排除達強烈颱風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17時30分已經發布中颱利奇馬海警,目前颱風仍在持續增強,預估最快將於周四(8日)上午發布陸上警報,首波警戒區為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巴士海峽,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中央氣象局簡正謝明昌表示,近中心最大風速從每秒38公尺升級為每秒 43 公尺,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未來不排除有可能升級到中度颱風上限,接近強烈颱風。

▲▼中颱利奇馬中心最大風速增強。(圖/翻攝自RAMMB)

▲中颱利奇馬中心最大風速增強。(圖/翻攝自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明昌說明,颱風目前位置已經來到台北東南東方約670公里海面上,未來以每小時14公里朝西北前進,利奇馬近中心最大風速增強至每秒43公尺(約每小時155公里),相當於14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3公尺(約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

▲▼氣象局2040記者會,簡正謝明昌說明利奇馬颱風。(圖/記者黃軍瑋攝)

▲簡正謝明昌說明利奇馬颱風。(圖/記者黃軍瑋攝)

謝明昌指出,目前海溫相當高,利奇馬強度又比傍晚增強,不排除會變成強烈颱風,未來經過台灣東北方機率最高,如果偏向台灣陸地,風勢、雨勢就會更加明顯。他提醒,周四(8日)下半天風勢、雨勢都會開始增強,周五(9日)離台灣最近,北台灣有豪雨可能,中南部雨勢也會快速增加,周六(10日)雖然颱風遠離,南海水氣充沛,中南部降雨要特別注意。

▲▼氣象局預估未來接近台灣時強度達最強。(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未來接近台灣時強度達最強。(圖/中央氣象局)

據利奇馬海警第二報資料顯示,目前颱風以每小時14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預測8日20時在花蓮的東方約330公里之海面上。氣象局已針對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巴士海峽發布海警,提醒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另外,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已有長浪發生;台灣各沿海地區(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較強陣風並有較大風浪,前往海邊活動應特別注意安全。

▲▼利奇馬颱風0807 1400路徑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利奇馬颱風路徑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利奇馬颱風持續增強,接近強烈等級,路徑持續往北部海面接近,最接近北部陸地距離是200公里,因為暴風圈範圍為250公里,北部陸地有可能掃到,北部、東北部周五(9日)要提高警覺,預測過程中,未來誤差100至200公里都有可能,可達每秒45公尺最大陣風。

至於哪些縣市最有可能停止上班上課?彭啟明說,關鍵是暴風圈範圍,只要在暴風圈內就一定有風雨,依照目前路徑看來,宜蘭、花蓮北部或基隆到新竹都可能受到暴風半徑影響,民眾要注意首長發布停止上班上課的訊息。

暴風圈何時才會碰觸北部陸地?彭啟明表示,周四開始有些影響,以桃竹苗以北、宜蘭為主,周五影響最大,南部山區有間歇性大雨,周六緩和一些,颱風的尾巴會稍微牽引水氣,高雄屏東嘉義台南等地山區要注意較大雨勢,等到周日雨勢才會逐漸緩和,南部還是有間歇性的雨勢,未來路徑還有變動空間,請大家持續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