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反送中」情勢! 美前駐港澳總領事「盼北京退一步」:給香港空間

▲談「反修例」情勢! 美前駐港澳總領事「盼北京退一步」:給香港空間(圖/翻攝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唐偉康盼北京給香港空間。(圖/翻攝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紛爭持續發酵,抗議遊行在近期更接連不斷。美國前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30日在華府智庫討論此事,他認為,中國在處理香港事務方面應稍微退一步,給予香港一些空間,讓香港恢復和平,這樣對雙都有利。

唐偉康表示,現今的香港「反送中」遊行與2014年長達79天的「雨傘運動」相比,讓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更加憂慮。他提到,事實上,問題在於自治,自治是香港長久競爭力的關鍵,不過外界似乎低估了香港對於「一國兩制」的焦慮,若處理不當,可能演變出更多問題。

▲728香港遊行。(圖/路透)

▲香港遊行。(圖/路透)

據美國之音報導,唐偉康近日曾表示,香港去年發生了多起政治事件,顯示出高度自治被削弱的現象,政治上的限制越來越多,令美國擔憂,未來可能進一步威脅營商環境。他也提到,北京對香港施加的壓力,會衝擊香港政治生態。

唐偉康22日在彭博社發表評論文章稱,北京對香港自治的不斷侵犯,對香港的特殊地位和未來競爭力構成現實的威脅,「中國領導人需要知道,若他們繼續試圖讓香港的政治文化規範保持一致,就可能破壞香港的經濟特殊性。」

對於近期的香港紛爭,唐偉康認為,北京當局應該稍微退後一步,允許香港在中英聯合聲明或基本法中所給予空間,並且重新建立中國與香港的距離,「香港是個具國際特色、建立聯繫的地方,希望能尊重香港自治,讓香港維持原有的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