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工會公布7成居民連署支持...抗議被汙名化 環團批扭曲內容

▲▼亞泥。(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亞泥。(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月11日針對亞洲水泥(亞泥)礦業權展限案宣判,原告太魯閣族人勝訴。亞泥花蓮廠企業工會今(2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有7成當地部落住戶挺亞泥,並怒批環保團體汙名化亞泥。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亞泥太多資訊不公開透明,這不是亞泥的問題,是台灣所有礦場都有的問題。

亞泥工會理事長黃士銘表示,今天上午已正式委託律師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上訴外,7月20至22日在玻士岸部落挨家挨戶進行連署,統計結果顯示,原住民總戶數537戶,3天內就獲得380戶、共832人連署支持亞泥與部落一起永續發展、共存共榮,比例高逾7成支持公司做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亞泥花蓮廠企業工會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有7成當地部落住戶挺亞泥。(圖/讀者提供)

▲亞泥花蓮廠企業工會提到,亞泥都有默默在做回饋鄉里等事情。(圖/讀者提供)

黃士銘不滿提到,亞泥花蓮廠有上千名直、間接員工,其中43%是原住民,他們很擔心工作權益和家庭生計受到衝擊,很多族人都依賴亞泥這份工作。且亞泥都默默在做回饋鄉里、幫助弱勢團體等事情,只是沒有讓外面的人知道,但環保團體卻汙名化亞泥,必須嚴正抗議。

▲▼ 亞泥花蓮廠企業工會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有7成當地部落住戶挺亞泥。(圖/讀者提供)

▲亞泥花蓮廠企業工會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指出,有7成當地部落住戶挺亞泥。(圖/讀者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靖庭認為,亞泥太多資訊不公開透明,這不是亞泥的問題,是台灣所有礦場都有的問題,環團也一直訴求經濟部礦務局要有更多的資訊公開,事實上在近2年的抗爭過程,亞泥陸續在公開一些資訊,但這次判決,在法院中看到的資料是民國90年左右的地質報告,沒有最近的,因此根本不知道目前的環境狀況如何。礦下族人一直擔心山崩、土石流等狀況,反問這怎麼會是汙名化?而礦場環境的事實資訊是有2條土石流潛勢溪流,也有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住在礦場下方的族人當然會擔心。

▲▼亞泥礦下聚落。(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蔡嘉陽攝)

▲亞泥礦下聚落。(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蔡嘉陽攝)

黃靖庭說,這份調查若是去問住在下方的居民,根本不會有人同意,自己看過連署書內容,工會引導部落族人去簽署連署支持跟亞泥共存共榮的連署書,但連署內容完全沒有讓族人知道簽了連署書後,就是表示「支持經濟部跟亞泥提出上訴」。且大部分族人對於真正的判決內容其實並不清楚,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亞泥沒有依照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諮商取得部落同意,因此經濟部核准展限的處分遭撤銷,亞泥企業工會去塑造出這個判決會導致亞泥無法繼續採礦,影響部落族人的工作,這完全是扭曲判決的內容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表示,從訴訟角度來看,必須做到尊重在地原住民意見,並跟在地族人溝通,而這樣的一個調查,不是嘴巴說說就算數,到底問了誰等作法,都必須要有充分資訊揭露,提出正式計畫,且公開溝通外,還要資訊透明,讓大家知道接下來亞泥是要怎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