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器捐同意率 蘇格蘭2020年起全面採「默認同意」

▲▼器捐,器官捐贈。(圖/ETtoday資料照)

▲台灣器捐同意書。(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吳宛霖/綜合報導

蘇格蘭政府宣布,器官捐贈「選擇退出」(opt out)制度在2020年秋季生效。除非人們主動拒絕器官捐贈,否則將被視為「默認同意」。目前,當地人民必須主動登記同意,死後才能捐出器官。蘇格蘭大臣們希望透過這項制度拯救等待器官移植的生命。

根據外媒報導,截至2019年3月31日,蘇格蘭有578人正在等待器官移植,而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的器官捐贈登記者為260萬人(佔蘇格蘭人口48%)。威爾斯從2015年實施類似的制度後,器官捐贈同意率從58%上升到77%。

▲器官捐贈讓生命延續下去。(圖/翻攝自pixabay)

▲器官捐贈讓生命延續下去。(圖/翻攝自pixabay)

然而,並非所有蘇格蘭人民都適用「選擇退出」制度,例如,16歲以下兒童、居住不滿12個月者;他們需在監護者明確授權後才能器官捐贈。公共衛生大臣表示,「器官和組織捐贈將是改變生命的禮物。」制度將在12個月的公共宣傳後正式生效,幫助人民了解改變的意義和將面臨的選擇。

蘇格蘭器官捐贈組織指出,大約只有1%的死者器官符合移植條件。通常捐贈者生前都住在加護病房,腦部遭受嚴重損傷或失去心肺功能。

外媒報導指出,威爾斯、法國、西班牙和奧地利等歐洲地區都已實施這項制度;德國在今年也針對這項捐贈制度進行投票表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