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滿港府錯判形勢 冀仿效「黃背心」處理手法...先亂後治!

▲▼光復上水,反送中 。(圖/路透)

▲13日的「光復上水」也爆發警民衝突 。(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反送中」引發的流血衝突已蔓延至全港十八區,嚴重打擊經濟和影響正常生活。《東網》引述消息稱,大陸中央政府不滿港府及相關對港機構錯判形勢,但為避免再爆發警民衝突,現階段會放任示威者宣洩,直至局勢平定下來後,中央將會調整對港政策,以及對港機構的人事佈局。

據報導,從「七一遊行」的衝擊立法會,到上週末的「沙田遊行」,修訂《逃犯條例》引發肢體衝擊和抗議行動不斷,社會已達全面撕裂狀況,民情洶湧難以冷卻,港府高官即減少曝光試圖「以靜制動」,卻令示威行動由金鐘散落十八區。

▲反送中「沙田遊行」爆衝突! 港警遭示威者「咬斷手指」濺血(圖/翻攝fb社團「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反送中「沙田遊行」爆衝突! 港警遭示威者「咬斷手指」濺血(圖/翻攝fb/傑出男關公/向香港警察致敬)

▲「沙田遊行」中,港警遭示威者「咬斷手指」(圖/翻攝fb社團「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報導引述消息稱,北京對港府及相關中央對港機構錯判形勢極為不滿,包括指斥有關部門未能有效掌握民情,以及錯判修例所有帶來的政治反響衝擊等,明確表示不希望發生流血衝突;希望港府倣效法國處理黃背心運動的手法,以「先亂後治」處理,放任社會盡情宣洩不滿,待局勢稍緩。

消息指出,北京近期派多名中間人與各界聯絡,直接瞭解民情動向,不少人把矛頭直指港府及相關對港機構未有聽取意見,獨斷獨行,促使今天困局難以收拾,同時,對港機構即使有收集民情,但問題圍繞如何總結修例事件,以及有何民生措施可推,令部分人擔心是否有足夠能力於亂後治港。

報導稱,北京會等香港局勢趨平穩後,先著手調整對港機構的人事部署。至於當前問責團隊是都應換人,有建制派形容局勢緊張,相信中央不會急於陣前易帥,否則動搖軍心影響更大。

▲▼香港,七一遊行,反送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七一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表示,法國處理黃背心運動不但放任示威,亦同步進行大辯論正視民意方能平息,相反港府只如違法佔領行動時等待民意逆轉,做法很可悲,「香港沒有本錢拖下去,因港府管治失效,已陷無政府狀態。」

他建議,未來應改組行政會議及問責團隊,否則港府將如「跛腳鴨」,而中央更應考慮調整對港方針,為一國兩制輸入活力或賦予新含意,方能應付時代變遷。

▼示威者佔領立法會。(圖/路透社)

▲▼ 七一遊行,反送中,香港,香港立法會。(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