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北戰到高雄!大豐摃上中嘉 系統搶客戶變頻道授權戰爭

▲▼「中嘉VS大豐」有線電視經營區戶數競爭消長            。(資料來源NCC/記者陳世昌製表)
▲「中嘉VS大豐」有線電視經營區戶數競爭消長,在新北、高雄戰況激烈。(資料來源NCC/記者陳世昌製表)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大豐有線電視是新北市板橋、土城地區的老第四台,成立20多年,從有線播送系統轉型成為有線電視系統,也是全台第一家建設數位化網路的系統,第一家股票上市的有線電視。原本一家踏踏實實經營的系統,突然捲入業界版權費紛爭,其爭議源頭就是大豐配合參與了NCC力推的有線系統擴區經營政策,與其他競爭者產生同區競業的現況。

NCC是在2012年7月公告開放新設有線電視業者申請,並可擴大跨區經營申請,近來也發生版權費紛爭的新北市全國數位、台北市北都,都是開放政策後加入的新有線電視系統。原本在新北板橋、土城的大豐,也在這波開放政策下積極申請了擴大新北市全區經營,並前進南台灣設立「新高雄」有線電視。(大豐也另申請了基隆、台北市全區經營系統,但目前沒有開播經營)
▲▼中嘉有線系統MSO全台11家系統經營區,其中新北、高雄與大豐形成捉對廝殺(圖/翻攝中嘉官網)
▲中嘉有線系統MSO全台11家系統經營區,其中新北、高雄與大豐形成捉對廝殺(圖/翻攝中嘉官網)

大豐申請跨區到全新北市,首先將網路建設延伸進入中和、永和、樹林、三峽、鶯歌地區,與在地既有系統業者新視波、家和搶奪客戶,幾年下來,大豐在該地區增加了5.2萬戶,相對就是新視波、家和減少了5.2萬戶,剛好新視波、家和這二家系統都是「中嘉MSO」旗下的系統,等於大豐直接摃上中嘉,中嘉又投資了頻道代理商「全球」。最近大豐被代理商控告,原告就是「全球」。

大豐另外又前進高雄申請了新的「新高雄」有線電視,鋪設網路進入苓雅、三民、左營、前鎮,根據NCC最新統計,新高雄已搶下有37915用戶,不巧的是,高雄正是是中嘉MSO經營的大本營,大豐與中嘉在高雄的競爭更為激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豐一邊對外拓展新區域,但發源地板橋、土城,也遭遇新競爭者「入侵」,對手正是中嘉新設投資的「數位天空服務」攻進板橋、土城大本營,搶下了4萬戶大豐的用戶。(另一家新系統「全國數位」也進入板橋區、土城區)

大豐是既有系統業者,也參與擴區、跨區經營,同時也被別家新的系統到板橋、土城來搶客戶,用戶有損失、也有增加,面臨的狀況相對複雜,以用戶數為計算基礎的版權費該怎麼算?沒有前例可循。
▲▼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專訪。(圖/記者季相儒攝)
▲大豐有線電視土城總部機房。(圖/記者季相儒攝)

經過四、五年的競爭下來,大豐目前共有4家有線系統,大豐表示,目前總用戶數由開放之前的近21萬戶,曾達到25萬多戶,目前則降為23.6萬戶。根據NCC的統計數字,2015年第一季,大豐新申請的系統還沒開播,當時大豐旗下兩家系統大豐、台灣數位(海山)全計共208313戶,目前減少為147028戶。

大豐與中嘉產生用戶競爭,中嘉也成立「數位天空」新系統到板橋、土城區,搶了大豐四萬戶。中嘉MSO與大豐有線電視在新北市的中和、永和、板橋、土城、三峽、鶯歌、樹林,以及高雄市,剛好都形成一對一捉對相互競爭局面。

因為系統的競爭,連帶讓頻道代理的競爭也變複雜!大豐認為,頻道代理商「全球」的背後是中嘉,為什麼其他頻道代理商都願意先收保證金再談後續,只有「全球」因為兼具有系統業者的雙重身份,才會特別針對大豐。錢先收進來才能付給頻道商不是嗎?為何寧可不收這筆錢,然後與大豐「戰到底」?就是因為大豐與中嘉有競爭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