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兩分鐘!男子溺水呼吸停止 警消「電話搭橋」助急救

▲警消到場後進行進一步急救措施。(圖/記者林妍君翻攝)

▲警消到場後進行進一步急救措施。(圖/記者林妍君翻攝)

實習記者傅一珩/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7日上午9時許獲報稱新竹縣北埔鄉發生一起溺水事故,警消立即出動,並通過電話指導家屬進行CPR(心肺復甦術),所幸男子經過急救處理已恢復意識和呼吸,隨後消防局119人員趕到後將男子送往醫院進一步救治。

警方表示,溺水的彭姓男子此次是與家族到北埔鄉一休閒農莊休憩,在與弟弟戲水時發生意外。現場民眾幫助家屬一起將彭男拉上岸,上岸後因家屬發現彭男疑似失去意識和呼吸,隨即進行CPR,一旁的民眾也幫助撥打119進行求救。

警消接案後立刻出動,並在路上透過電話指導家屬進行CPR。家屬實施大約兩分鐘後,彭男即恢復意識和呼吸,並且伴有輕微嘔吐症狀,隨後到場的119急救人員接手處置。彭男經消防局EMT評估後生命體征已回復且穩定,被送往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

消防局再次提醒,夏季戲水高峰期,更是溺水意外的高峰期,民眾務必選擇有救生員駐守之合法地點,並謹記-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善用救生裝置、不貿然下水救人,以提高救人自護能力,並呼籲所有家長應確實了解子女暑期行蹤去向,安排正當休閒活動,以避免不幸事故發生。

※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
1.叫:大聲呼救
2.叫:呼叫119、118、110、112
3.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
4.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5.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