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人力吃緊!普悠瑪、太魯閣8月底擬取消「雙人乘務」

▲▼普悠瑪號、太魯閣號30日起全面恢復雙駕駛制。(圖/台鐵提供)

▲台鐵最快8月取消雙駕駛制。(圖/台鐵提供)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鐵2018年10月發生翻覆意外,造成18死、298人輕重傷,司機員當時將ATP自動防護系統關閉,被認為是發生事故的關鍵。台鐵局斥資2.7億元,預計在列車加裝「ATP隔離限速系統」,一旦列車時速超過63公里會緊急煞車,也將在8月取消普悠瑪與太魯閣白天時段的雙人乘務。

為贏回乘客信賴,台鐵在發生普悠瑪翻車事故後,便立即恢復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雙人乘務(雙駕駛制),當時引起正反論述,事隔9個月又要擬取消。台鐵企業工會組長吳長智表示,由於暑假是旅遊旺季,台鐵人力嚴重不足,目前五六日都是停駛貨物列車來因應,二線支援一線的情況仍然相當常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長智指出,如果取消雙駕駛制,可以增加約62名人力開加班車,像是花蓮段就能分擔30個,當初跟機務處協調時說好白天同意取消,但是晚上強度不夠,仍有雙駕駛需求。他說,司機員也都有自己的家庭,一個月大多僅能休4天,工會才會強烈要求調整雙人乘務的制度。

吳長智認為,ATP隔離限速系統只是安撫民眾的心,只要有天然災害,像是地震時就必須控制在時速30,自從普悠瑪翻車事故後,現在行政命令都制定得非常明確,只要將SOP清楚規定出來,不管發生任何突發狀況都能立即排除。

至於ATP是否如外傳的每天都有故障發生,吳長智說,台灣並沒有研發設備的技術,所有系統都還需要仰賴國外,並不敢像日本標榜0故障,但一天一件不以為過,還在容許範圍,零星狀況都能即刻排除,只要制訂清楚的SOP,讓司機員在緊急時刻有所依循,便不會危害到大眾的安全。

台鐵局機務處長宋鴻康表示,自普悠瑪事故發生後,台鐵逐步改善各項安全配套措施,像是在6月中旬於花蓮舉辦專業訓練、更新列車設備如隨身碟與插座、加強司機員訓練課程與頻率,7月起調度所也增加4名檢查人員,以協助行控人員,可在線上解決問題,目前故障狀況已逐步減少。

「ATP隔離限速系統」是台鐵與中科院共同合作,幫行車安全做最後一道把關。宋鴻康指出,6月底已經有一輛列車安裝完畢,預計52套年底就能做好上線使用,每組要價約32萬元,需花費1664萬元;其餘電聯車還有800餘套,約需花費2.56億元,預計2022年底前完成增設,總經費約是2億7264萬元。

另外,台鐵當初恢復雙駕駛制鬧得沸沸揚揚,在普悠瑪翻車意外近9個月後,台鐵擬取消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雙人乘務。據了解,台鐵預計7月底前報交通部核准,一旦交通部同意,最快可望8月初白天時段取消,不過列車ATP故障或是夜間時段,仍會派助理上車或雙人乘務,要等到年底全面裝設完成後,才能全時段取消傾斜列車雙人乘務,目標明年初全面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