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售台M1A2戰車客製化! 次型號「T」代表Taiwan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7月8日就「M1A2戰車」等4項共約27億餘美元對台軍售案,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有軍方人士9日表示,此次戰車將命名為「M1A2T」,次型號「T」為代表台灣英文名「Taiwan」的客製化車款,陸軍司令部參謀長楊海明則說,目前確切配備數還未定,須等到發價書出來後再逐一檢查。

陸軍目前擁有約1000輛戰車,包括CM11勇虎式戰車、M60A3戰車等,但因使用年限已超過20年,因此軍方特地向美國採購108輛被譽為「地表最強戰車」的M1A2戰車,預計駐守在六軍團,戍守北部中樞安全。

▲▼美國M1A2戰車。(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M1A2戰車。(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方人士透露,此次戰車將命名為「M1A2T」,次型號「T」為代表台灣英文名「Taiwan」的英文字首,是美國為台灣客製化的車款,不過確切配備仍未定案。他也舉例,過去美國販售給沙烏地阿拉伯的M1A2戰車也曾以沙國「Saudi Arabia」英文字首的「S」作為次型號名,又如福特汽車的特定車款也會因不同金額區分為不同版本。

楊海明則說,目前確切配倍數還未定,須等到發價書出來後再逐一檢查,也會依作戰需求做性能評估跟購置。他指出,M1A2戰車在不管機動力、火力、防護力或是指通力,對於地面防衛作戰都是非常關鍵的戰力,而陸軍在台灣防衛作戰上也扮演著關鍵戰力,因此引進新型戰車除了汰換老舊裝備以外,對防衛作戰而言是一個立即有效的戰力。

由於先前外傳M1A2戰車有超長、超寬、超重等問題,不符合一般道路、鐵路及高速道路規範,也無法採用傳統板車運輸,對此,楊海明表示M1A2的重量是63噸,配備1500匹馬利燃氣渦輪引擎,機動力沒有問題。另外,在採購前也有就台灣道路及橋樑做過測試與評估,「承受力是沒有問題的」。

楊海明也說,針對重量問題,也有採購相關運輸功能的輸具,實際上包括日本、韓國、英國等國的地形跟台灣都差不多,戰車也是這個重量,所以機動力跟戰術運用是沒有問題的。

此外,除採購M1A2戰車之外,陸軍也規劃進行M60A3戰車升級計畫,楊海明也說,M60A3戰車目前有460輛,後續會做全盤性的評估,不管在升級數量、升級裝備,以及是否在明年就編列預算等,陸軍以及國防部也會就敵情威脅以及預算狀況做相關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