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課穩坐2019上半年暢銷榜冠軍 本土作家首見稱霸文學各類

博客來2019上半年閱讀解析(圖/業者提供)

▲博客來解析2019上半年3大閱讀趨勢。(圖/業者提供,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上半年受到國內外政經情勢變動,包括中美貿易問題、婚姻平權、罷工、總統大選、學測以及影劇話題熱潮等事件影響,牽動閱讀風向的變化,其中以心理勵志、童書、商業理財等類別書籍業績成長幅度較高,博客來歸納出3大閱讀頭條,展現大眾透過閱讀取得自我與內在的平衡,以及對經濟與社會趨勢的關注。

博客來2019上半年閱讀解析(圖/業者提供)

閱讀頭條1:《蔡康永情商課》榮登上半年暢銷榜首
延續「被討厭的勇氣」風潮,勇敢「做自己」和「愛自己」反映讀者心需求,《蔡康永的情商課》持續佔據博客來暢銷排行榜,穩坐上半年暢銷榜冠軍,自出版以來每週平均銷量都賣破千本,最高紀錄曾在24小時內就賣出超過1,500本,平均每分鐘就賣出超過一本。

YouTuber「國際美人」鍾明軒《我決定我是誰》分享面對網路酸民和校園霸凌襲,自己如何從隱忍到抵抗的過程獲得讀者高度共鳴,新書在5月推出以來,上市一個月就穩坐心理勵志新書榜TOP5超過10週。

這股「情商課」熱潮充分展現:在這個現實與網路難以分割的現代,只有將注意力重新拉回自己身上,誠實面對自己,才能學會自處、找回幸福愉悅人生。而隨著網路滲透力的強化與無所不在,年輕人容易受到更多更新的壓力或憂鬱,也促使心理勵志書籍讀者逐步年輕化,出版品訴求和切入點也更為多元,帶動上半年相關類別整體業績成長近1成,其中以情緒/壓力為主題的類型業績幾乎翻倍成長,漲幅達到9成。作者蔡康永在情商課系列書在人際之間如何溝通/說話的主題業績也成長3成以上。

博客來2019上半年閱讀解析(圖/業者提供)

閱讀頭條2:近年首見,本土作家稱霸各類版品
文學3大重點分類包括小說、散文、詩,上半年暢銷冠軍皆由台灣作者拿下,為近年首見。小說類冠軍吳明益,將小說探寫的筆推出邊界,讓台灣的文學走出島嶼,以自然書寫的方式由6個短篇小說組成,探討人、動物、自然、土地之間的關係;散文類冠軍吳念真的《念念時光真味》,雖然是紀錄自己的人生,同時也是台灣這片土地的過往時光,食物讓台灣不同地方的人之間可以存有共同回憶;詩類冠軍青年詩人徐珮芬,進榜作品是她的第4本詩集《夜行性動物》敘事風格結合詩與音樂和歌手Fran法蘭進行跨界合作,帶領著讀者在夜裡闖,讓彼此都成為赤裸而誠實的人。

當中最值得關注的小說類,吳明益去年以《單車失竊記》成為第一位入圍曼布克獎,更是首位獲邀登上國際舞台世界之聲文藝節台灣作家。有別於翻譯小說過往是小說類型的常勝軍,吳明益以《苦雨之地》奪得上半年小說TOP1,不畏東野圭吾、朱薩克等暢銷海外作者新作品的夾擊。

博客來2019上半年閱讀解析(圖/業者提供)

閱讀頭條3:108課綱上路,帶動童書轉型
受到今年108課綱上路影響,教育方向的轉變帶動童書出版品轉型,除了科普、數學、自然等知識型童書出版量增加,書籍內容也以更靈活的方式編排,將大量圖解、影片、遊戲、實作融入知識學習的過程中。過去科學百科多以文字為主,對照圖片解說,現下的出版品則運用插畫、提問、學習單,引起讀者解題破關的興趣,進而探索其中原理,藉由遊戲化學習方式探索孩子的興趣,閱讀不再是為了死背知識,而是理解知識與思考統整的閱讀過程。

博客來表示,從上半年銷售來看,科普類童書業績成長明顯,尤其在以數學、昆蟲、科學為主題的童書出版品,業績都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而圖畫書繪本部分,知識繪本類型也是連續3年都維持正成長,可看出家長對知識型讀物的需求量持續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