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上吊自盡!遺書爆「導師強迫我發錯誤論文」:感到噁心

▲▼ 學術造假卻遭教授強迫發表 中國留美博士生自盡。(圖/翻攝自中國新聞周刊)

▲陳慧祥朋友透露,逝者是一位非常優秀又善良的人。(圖/翻攝自中國新聞周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留美博士陳慧祥(音譯,Chen HuiXiang)於當地時間6月14日,在佛羅里達大學上吊自殺。他生前的微信聊天記錄和遺書6月29日在網路曝光,內容提到一名華人教授疑似強迫他發表有錯誤的論文,他提出撤稿卻遭拒絕,因此走向自盡。目前,校方仍在調查案件。

綜合陸媒報導,30歲的陳慧祥在電子與電腦工程系攻讀博士學位,生前疑似與李姓華人教授有巨大矛盾。陳慧祥自殺後,他的信箱中設置了一封定時郵件,其父母、女朋友以及李教授都收到這封遺書。

從這封郵件來看,事情起因是陳慧祥的一篇文章投中了業界頂級會議ISCA,但這篇文章因實驗設計、資料等方面存在較大漏洞,無法自圓其說,李教授卻不同意撤稿,「我反復考慮到了所有情況,覺得真的無路可走,所以我通過自殺的方式來彌補我的過失。」

▼ 郵件內容。(圖/新京報)

▲▼ 學術造假卻遭教授強迫發表 中國留美博士生自盡。(圖/翻攝自中國新聞周刊)

消息人士引述李教授的話稱,如果撤銷論文,陳慧祥6年心血將全部作廢,無法獲得博士學位,另一個辦法就是裝作不知情,直接發表論文。但陳慧祥擔心發表資料明顯錯誤的論文,萬一日後被同行看破,不但影響其他人的研究,他自己的學術生涯也會斷送,「我骨子裡感到噁心,圓不了的東西,因為這算是我做了惡事情,即便是頂級會議,又怎樣?」

陳慧祥朋友透露,逝者是一位非常優秀又善良的人,可是長期受到指導教授壓迫,論文事件更讓他苦惱,「每個月1400美元的獎學金是他賴以生存的全部經濟來源,這也是陳慧祥不敢反抗的原因之一,因為導師掌握著研究生的收入以及能否畢業的『生殺大權』。」

▲▼留美博士自盡。(圖/翻攝自官網)

▲李教授在佛羅里達大學實驗室的頁面。(圖/翻攝自官網)

李教授事後出面回應稱,他因為家中有事,已在6月8日回到大陸,而對於陳慧祥自殺一事感到悲痛,但是對論文撤稿的這件事情沒有採取任何的回應。他又譴責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事件,散佈不實言論,對學校及其個人的名譽造勢負面影響。

事情發生後,佛羅里達大學研究生助理聯盟(GAU)等組織積極推動校方就此事進行調查。校長Kent Fuchs3日表示,學校科研辦公室正在調查這一學生自殺事件,並保證調查的獨立性,陳慧祥追思會將於7月10日在校內舉行。

電腦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3日發表聲明稱,將會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共同協助佛羅里達大學對此事件進行調查。目前,陳慧祥的家人已經到達美國,正與律師協商事情的後續處理。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陳慧祥生前的聊天記錄。(圖/新京報)

▲▼ 學術造假卻遭教授強迫發表 中國留美博士生自盡。(圖/翻攝自中國新聞周刊)▲▼ 學術造假卻遭教授強迫發表 中國留美博士生自盡。(圖/翻攝自中國新聞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