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17天終於落幕!「罷工預告期、0508」工會怎麼說?

▲▼ 長榮罷工落幕。(圖/記者蔡玟君攝)

▲▼ 長榮罷工落幕。(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彭懷玉/台北報導

經過17天的罷工戰,長榮勞資雙方終於在昨(6)簽下團體協約,資方同意撤銷和平協議之三條內容,並以漸進式恢復優待機票,但就馬拉松式的拉扯走到最後,工會爭取到的福利,似乎在與資方拉鋸過程中慢慢消逝,雖然罷工空服員贏得了提高的飛安獎金,卻同時可能失去了年終、調薪及優待機票,針對此疑慮,工會今(7)早也提出了說明。

▲▼長榮空服員代表丁紹明出面說明剛剛內部談話討論內容。(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質空服工會幹部丁紹明。(圖/記者湯興漢攝)

針對記者提出的疑慮,工會是有問必答,像是旅行業呼籲政府設置「罷工預告期」,以免旅行社在遭受「突襲式罷工」時無法因應、損失慘重?幹部丁紹明回應,「日本、加拿大、法國、美國等國都有罷工預告期的限制,主要是因為他們在罷工前的門檻並沒有那麼高,台灣的法規門檻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政府覺得罷工預告期需要透過修法去更改,工會也會照著法規走,但還是呼籲政府要正視到勞工最後一道防線就是罷工,若罷工預告期要修法,罷工前的門檻也應該考慮是否降低。」日前勞動部長許銘春探望時也曾說,罷工預告期會在「罷工之後」再來全盤研議,站在勞動部立場,罷工權行使要經過重重關卡,台灣不容易,相較國外會更加嚴謹。

▲長榮空服員罷工,勞動部長許銘春前往慰問。(圖/記者林敬旻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3天時,勞動部長許銘春前往慰問,並說罷工預告期會在「之後」再來全盤研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至於不少聲浪說,罷工空服員爭取到獎金多了三萬多元,但可能四個月的年終沒了?丁紹明則回應,年終跟調薪依照法規,如果集團有盈餘就必須發放,先不會揣測今年集團的盈餘狀況,獎金的調整是長期,而且是全體員工享有的,呼籲長榮集團針對今年盈餘的部分,不要對外宣稱是工會影響、工會造成的,也希望公司能夠越來越好,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首度出面協商後,於市府正式簽訂團體協約。(圖/市政府提供)

▲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首度出面協商後,於市府正式簽訂團體協約。(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經過前(5)天工會發動「從南崁罷工棚走到總統府的苦行」,最後換得總統蔡英文及交通部長林佳龍均出面喊話,記者問,是否覺得是公司受到壓力?丁紹明則指出,官方政府願意就這次狀況呼籲或喊話,工會非常高興,但也相信長榮資方是一直有善意想要解決的,所以這場罷工,才能在第三次協商後盡快落幕,讓會員能安心的返回工作崗位。

目前協定團協部分,針對秋後算帳及優待機票,將在兩個月內再次協商進行簽訂,至於年終、調薪的部分,公司已經表示將一視同仁,會視營收狀況逐步漸進式調整,也讓工會吃下「不秋後算賬」定心丸,猶如放下心中大石。

▲▼ 長榮罷工落幕。(圖/記者蔡玟君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長跑17天,終於在第三次協商時正式落幕。(圖/記者蔡玟君攝)

長榮航空對外公布的團體協約內容重點如下

1. 工會3年不能罷工。

2. 如果工會此次罷工言行合乎法律,公司會尊重。

3.國內航線不能罷工。

4.飛安服勤獎金,短班300,越洋500

5.BR198、BR108 、BR184東京航線10月到3月共六個月開放過夜,BR716北京航線6月到8月及4月開放過夜。

6. 定期勞資互動。在某些狀況的人力減派或減少外站休時,公司願與工會討論。

7.人評會開放民選教官五名,輪值參與人評會議,佔一席陪審委員,具發言表決權,以及一名現役空服員陪同當事人。

8.給予工會理監事共11名(依實際人數為主),每年共25天會務假,會員代表大會由公司協助調整班表。

一、「罷工預告期」未於本次團體協約約定的理由:
所謂預告期規範必須先有罷工行為,而工會在本次團協中已大幅度放棄罷工權利行使,也就是在公司沒有不當勞動行為前提下,任何的勞資爭議事項,工會都已承諾拋棄罷工行使權利。既然往後不會再有罷工行為發生,當然就沒有先行約定預告期的必要。

二、針對「職場歧視霸凌禁止」與「不實言論污衊禁止」未於本次團體協約約定的理由:
上開事項屬職業安全衛生法與刑法中明文規範,故勞資雙方認為既然法有明定,且會議中已達共識共同維持「健康安全」的職場環境,所以協議無須再於團協中重述。

※二項協議:

一、27位空服員曠職懲處案

1.暫以空班取代曠職 成立調查委員會

二、0508公告

1.罷工期間出勤員工,下週一起即可申請員工優待機票
2.罷工結束後2個月內另行召開會議討論,依員工出勤貢獻度及辛勞度和公司營運狀況,漸進式恢復優待機票
3.參加罷工員工於罷工結束後一個月先恢復聯航(非長榮及立榮)之優待機票使用

其他人還看了...

長榮罷工結束!「團協完整版內容曝光」明年1月起才發飛安獎金

長榮罷工落幕跟星宇航空將開航有關? 張國煒:不會趁人之危

長榮罷工落幕今起3天發還三寶!現場剩最後一輪排班會員

長榮空服罷工落幕 學者贊成罷工預告期勿影響飛安與旅客權利

談長榮空服罷工落幕關鍵 學者:不應把不特定第三方捲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