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蔡英文民調持續回升?游盈隆:「花車效應」加上鞏固領導中心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至黨中央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聲望快速回升,執政滿意度站上48%。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指出,蔡英文近來人氣回流可用兩大因素來解釋,即使民進黨初選過程不論多麼難看、骯髒,蔡英文贏就是贏;此外,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上一改過去3年溫吞姿態,變身「辣台妹」強硬回應,更讓她的聲望扶搖直上。

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公布最新民調,針對蔡英文執政3年來的聲望,有近48%的民眾表示贊同,和5月份相比,贊同的民眾增加4.5個百分點,顯示蔡英文的聲望逐漸回升。

游盈隆25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蔡英文人氣回升主要可歸因於兩大效應,第一是「花車效應」,民進黨初選過程不論多麼難看、無理或骯髒,蔡英文贏就是贏,加上初選過程中動員全國黨政大員輔選,透過各種社團全台大動員,「把初選當大選打,受影響的人不知凡幾,以至於出現『短暫性失憶』的集體現象,忘了過去三年蔡總統執政表現不佳的紀錄。」

第二則是「鞏固領導中心效應」,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上適時採取策略性強硬回應,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聲望扶搖直上,「從此,蔡總統一改過去三年對中溫吞的姿態,變身成所謂的『辣台妹』,精準地抓住台灣人的政治胃口。」

除此之外,游盈隆還點出蔡英文聲望回升的三個次要因素,包括:第一、整體憲政運作逐漸回歸「雙首長制」,改善了蔡政府的效能和效率,同時也減少蔡總統捲入內政紛擾的機率。第二、國民黨近期因總統初選,擴大黨內矛盾與裂痕,面對香港「反送中運動」顯得瞻前顧後、畏首畏尾,間接助長執政者氣勢。第三、同婚專法通過的效應持續發酵,短期內讓年輕選民支持回流,某程度墊高了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