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水源地蓋在養豬、垃圾場旁 環團氣炸:是要給彰化人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求前瞻計畫「鳥嘴潭人工湖」環評撤銷。(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保團體要求前瞻計畫「鳥嘴潭人工湖」環評撤銷。(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今(25日)怒開記者會痛批,位於彰化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為前瞻計畫之一,問題很多,如環評草率,環評書內容更涉嫌造假,沒列出靠近人工湖的草屯垃圾場、霧峰垃圾場及養豬場,涉嫌誤導環評通過,要求撤銷此案,因為無法想像這樣的計畫是要給彰化人喝豬糞尿水、垃圾水。

鳥嘴潭人工湖100年通過環評,將斥資數百億興建,預定於草屯烏溪炎峰橋下游約 600公尺處興建一低矮攔河堰,並利用烏溪南岸土地興建人工湖,滿水位蓄水面積共約 127 公頃,主要供應彰化及南投草屯的民生用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理事長表示,此計畫環評草率,環評書內容涉嫌造假,沒有列出靠近人工湖的草屯垃圾場、霧峰垃圾場及養豬場,涉嫌誤導環評通過外,更沒要求劃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及飲用水保護區,實在荒謬,尤其目前烏溪二岸有垃圾場、養豬場,政府不應草率浪費公帑興建。

▲▼環團要求政府停止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團質疑此前瞻計畫是給彰化人喝豬糞尿水、垃圾水、泡澡溫水。(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到場指出,總經費高達199億元的鳥嘴潭人工湖,預定2020年完工,未來每天將提供21萬噸的生活用水給彰化,4萬噸水給草屯,除可穩定區域供水,也可減少抽地下水,防地層下陷。不過,當初環評,就有人提出「草屯鎮焚化爐及垃圾場與鳥嘴潭人工湖直線距離不到1公里」問題,加上焚化爐雖停爐但垃圾場問題仍沒解決。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吳麗慧理事長認為,本開發案雖通過環評,但距離大規模養豬場相當近等狀況,環評書都未提到,如此攸關公共飲用水源安全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劃設問題,完全被忽視,彰化的居民難免擔憂將來自來水水質安全。

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理事長說,23日經過人工湖預定地,由國道6號看垃圾掩埋場,現場垃圾依然堆積如山,進一步了解發現,現在每天進入垃圾場有約50噸左右的垃圾。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黏麗玉不滿說,草屯垃圾掩埋場從民國91年到97年 ,年限已超過,每天還是進垃圾,垃圾依然留在原處,且每天垃圾進入量大於運出量,夜晚還飄出重重難聞的的味道,讓北勢湳村民受不了。

黏麗玉強調,掩埋物有一般廢棄物及飛灰(含戴奧辛、重金屬),這些都會透過地下水汙染人工湖,質疑這些汙水將直接排入烏溪,烏溪的水再由鳥嘴潭攔河堰給攔下來供草屯、彰化人 飲用,實在無法想像,前瞻計畫是給草屯、彰化人喝豬糞尿水、垃圾水、泡澡溫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