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二」越冬蝴蝶在台灣! 交通部盼與墨西哥帝王斑蝶締盟

▲台灣紫斑蝶。(圖/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陳永昌志工提供)

▲台灣紫斑蝶是「世界唯二」的越冬型蝴蝶之一。(資料圖/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陳永昌志工提供)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每年4至5月都有大量紫斑蝶北返繁殖,更是「全球唯二」的越冬型蝴蝶之一,但飛越國道時經常被捲進車輪底下。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紫斑蝶生態旅遊發展國際研討會」時說,台灣10多年來推動「國道讓蝶道」,讓紫斑蝶致死率從3%降至千分之2.5,未來希望能跟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建立姊妹締盟,推動紫斑蝶生態旅遊,吸引更多國際人士來到台灣。

觀光局今舉辦紫斑蝶生態旅遊發展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參與研討,並分享保育蝴蝶交流。林佳龍表示,世界上只有兩種越冬型蝴蝶,帝王斑蝶在北美洲,另一種紫斑蝶就在台灣,每年冬天跟春天會由北往南,再由南往北飛,是非常珍貴的生態,不過過去12年來因為交通開發影響其路徑,高公局便開始架設高速公路的防設網,現在不只交通便利,也能讓紫斑蝶越冬北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紫斑蝶生態旅遊發展國際研討會。(圖/記者胡順惠攝)

▲紫斑蝶生態旅遊發展國際研討會。(圖/記者胡順惠攝)

林佳龍大讚防護網的效果顯著,除了捕捉到去年高雄市茂林區標放的小紫斑蝶,也記錄到近十年瞬間最大量的穿越量,於3月25日甚至到達每分鐘1200隻的「紫斑蝶河」奇觀。林佳龍說,北美帝王斑蝶已經被聯合國列入文化遺產,但台灣因為不能加入聯合國,希望透過今天的研討會能夠牽線交流,讓紫斑蝶成為生態旅遊的資產。

林佳龍說,紫斑蝶12年前的致死率相當高,因為飛越過程中氣旋,常常被捲下來死傷慘重,很多過不了國道,經過10年來的努力,現在紫斑蝶死傷率從3%降至千分之2.5。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表示,紫斑蝶確實是蝴蝶之王,過冬型的蝴蝶在國外真的很少,八八水災前後蝴蝶少了一半,這10年來復育成功,恢復一定的數量,當然還是有一點距離,但茂林管理處一方面復育、一方面還做環教。

周永暉指出,2019年紫斑蝶生態旅遊國際研討會是第三屆舉辦,前兩屆在南部,今年初決議擴大辦理,交通部並成立「紫斑蝶護道」相關工作團隊,整合交通部觀光局、高速公路局及公路總局等所屬單位,對於短、中、長程,透過紫斑蝶這樣全台廣佈的淺山指標物種,進行路權範圍土地或遊憩空間的棲地營造、教育、增進國內遊憩深度與國際交流等多功能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